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新铀浓缩厂盖进深山
2010年02月23日 15:56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2日说,伊朗计划下月开始新建两座铀浓缩工厂。为防遭受空中打击,这两座工厂将建在山中。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当天说,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无法取得“决定性”胜利,国际社会应借助外交手段和经济制裁阻止伊朗实施核计划。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同一天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在能源领域制裁伊朗,就算“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要阻止伊朗核计划实施。

3月开始新建两座铀浓缩工厂

萨利希22日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伊朗计划在伊朗历的明年,即2010年3月21日至2011年3月20日,着手新建两座铀浓缩工厂。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显示,伊朗分别在纳坦兹和圣城库姆附近拥有一座铀浓缩工厂。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有8610台离心机,其中3772台眼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下生产浓缩铀。萨利希介绍,两座新工厂将启用新一代离心机,生产规模与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相当,但占地面积有所减少。

伊朗总统内贾德去年11月底宣布,伊朗计划新建10座铀浓缩工厂,以实现每年核能发电2万兆瓦的目标。萨利希说,伊朗原子能组织已初步选中20处地点,作为建造10座新铀浓缩工厂的备选厂址。2010年3月即将开始修建的两座新铀浓缩工厂将建在山中,以防遭受军事打击。

以总理呼吁制裁 控制伊朗油料进出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2日说,伊朗这一举动是“伊朗拒绝积极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进一步证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当天说,美国军方对必要情况下可能采取的行动已“准备就绪”。他坦言,军事打击不会有“决定性”结果,但可能产生“非预期性后果”,国际社会应借助外交手段和经济制裁阻止伊朗实施核计划。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2日呼吁国际社会通过控制伊朗油料进出口有效制裁伊朗。“这是我们眼下需要做的事……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同意,可以在安理会以外解决,但是要立即。”

伊朗是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但国内使用的汽油40%需从国外精炼厂进口。对伊朗能源部门实施大规模制裁将会给伊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郭洋(新华社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