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索罗斯撰文称欧元潜伏危机 可能全面崩溃
2010年02月23日 15:0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索罗斯

国际著名炒家索罗斯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完全暴露了欧元体制的先天缺陷,即使欧盟能解决此次的希腊危机,未来也必定面对更大考验,除非欧元区能进一步扩大区内政治合作基础,否则整个欧元体制将可能全面崩溃。

投资者忧虑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兑美元昨日续跌至1.3602水平,兑日元跌至124.37水平。希腊最大工会之一将于明日发动全国大罢工,预计将有上万人参与。

祸根:各国“不放手”课税权

索罗斯周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一个完整的货币体制理应同时设有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央行在危机时能提供流动性,然而唯有财政部方可解决偿付能力的问题。当年欧元区成立时,各国只同意设立欧洲央行,而不愿向共同机构交出课税权,为欧元体制埋下先天缺陷。

他引述欧元倡设人之一伊辛说:“建设货币联盟的同时而没有成立政治联盟,就有如把马车放在马的面前(本末倒置)。”

索罗斯指出,欧盟和欧元区均面对同样问题。当金融海啸暴露欧元区先天性缺陷,希腊危机则将问题带至高峰。“假如成员国之间无法走前一步(改善本末倒置问题),欧元体制将可能崩溃。”

他认为,目前最有效解决希腊危机的方法是由欧元区成员国发行联合担保的欧元债券,为希腊75%到期债务提供再融资,条件是希腊达到消灭赤字目标。但这种办法政治上注定不可能实现,原因是欧元区龙头德国拒绝出手。

危机加深希德不和

有分析指,此次债务危机可能使希腊和德国不和加深。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反对政府援助希腊,认为德国过去已花太多钱在希腊身上;希腊民众则认为德国不断发表负面评论,导致债务危机恶化。 (宗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合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