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突击逮捕40多名军官 指其策划政变
2010年02月23日 15:02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名军队高层官员(左)被警方逮捕

埃尔多安(右)为国内局势忧心,访西班牙期间全程面容严肃

土耳其警方22日以涉嫌策划军事政变为由,逮捕超过40人,包括多名退役或在职军方高层官员。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这次逮捕可能使土耳其军队和政府间关系进一步紧张。

捕逾四十人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2日访问西班牙时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逮捕消息。

“今天上午,安全部队展开逮捕行动,”埃尔多安说,“截至眼下,超过40人被捕。”

埃尔多安说,警方依照检察机构指令实施逮捕,被捕者将按照司法程序受到处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报道,逮捕行动22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西部城市伊兹密尔等地展开。警方称被捕者涉嫌策划军事政变。

土耳其自由派报纸《派别报》1月援引得到的文件披露,一些军官2003年策划代号为“大锤”的行动,企图炸毁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和博物馆,引发政局混乱,借机夺取政权。

土耳其军方证实这些文件来自军事训练研讨会,但同时说军方从未考虑实施“大锤”计划,而且这一计划并非政变阴谋。

涉多名高官

被捕者眼下关押在伊斯坦布尔,接受警方审讯。埃尔多安没有谈及被捕者细节。

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报道,被捕者包括多名退役或在职军方高官,如原军队副总参谋长埃尔金·萨伊贡、原空军司令易卜拉欣·弗尔特纳和原海军司令厄兹登·奥尔内克。

报道说,弗尔特纳和奥尔内克2009年12月因疑与反政府组织“埃尔盖内孔”有联系而接受警方调查,可能参与策划“大锤”行动。

土耳其政府2007年开始调查“埃尔盖内孔”组织,逮捕数百人。除军队成员外,被捕者包括学者、记者和政界人士等。

军政关系紧

土耳其政府过去50年间4次因军事政变遭推翻。军政之争在这个国家由来已久。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政府逮捕多名军方高官,以往鲜有先例,对军队而言“不可想象”。

政治分析师沃尔范戈·皮科利说,这次逮捕行动可能使军队和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间紧张关系升级。

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可能就改革司法体制发起全民公投,以保证司法体制“客观独立”。

皮科利说:“政府眼下卷入与司法机构和军队间公开而激烈的权力斗争。这使(军政)正面交锋风险增加,可能严重破坏(土耳其)政治稳定。”

受逮捕消息影响,土耳其汇市和股市行情22日出现波动,货币里拉汇率和主要股指下滑。(新华)

土耳其   军官   逮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