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南非BRT遭遇“黑白夹击”
2010年02月23日 04:5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约翰内斯堡的BRT项目困难重重。

出租公交车是南非人的主要出行工具。

黑人每天去城市里打工要花大量时间。

最近几年,南非政府开始致力于在各大城市发展BRT系统。他们希望BRT能够为民众提供更快捷、平价和清洁的运输方式。

但是,除了工程进度滞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融资受阻等问题外,南非的BRT项目还凸显出该国难以根除的种族问题——约翰内斯堡的BRT项目遭到高尚住宅区白人居民和由黑人运营的出租公交车行业的共同反对。

本报讯 作为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城市,约翰内斯堡肩负着南非最具野心的交通改善项目。根据规划,在今年6月世界杯开锣之前,连接索韦托(这里住着约翰内斯堡四分之一人口)和山顿(商业金融中心)的BRT系统将正式运行。

“黑人企业”大力反对

但约翰内斯堡交通部主任雷哈娜·穆萨基不无遗憾地承认,在明年现任市政府任期终结之前,通向山顿的BRT线路不可能来得及开通。而且,穆萨基也无法预测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开通。

“BRT系统显示出这个国家非常复杂的社会心态。”穆萨基认为,南非在弥合种族和阶层分歧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市政府面临的首要挑战是约翰内斯堡强大的出租公交车行业。南非4900万人口中有1400万人每天乘坐出租公交车,比普通公交车和铁路系统的总和还多。另一方面,出租公交车体系几乎是南非最成功的“黑人企业”,虽然这个体系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严重的暴力问题,为抢夺线路而引发的“出租车战”不时发生。

市政府试图让出租公交车行业业主参与到新的BRT项目来,允许他们运营BRT公交车。但是相关的谈判迟迟没有结果,而且有相当部分的业主对BRT项目依然持坚决的反对态度。

与政府合作遭杀害

据穆萨基透露,五个月前,从索韦托到约翰内斯堡中心商业区一条16英里长的BRT线路开始试行。但是迄今为止已经发生一辆公共汽车被纵火,造成车上一名乘客和一名女警受伤的事件。此外,穆萨基本人的家也遭到凶徒的枪击,一名保安人员颈部中枪。主张与市政府协商的出租车行业“带头大哥”万纳达·库马罗也惨遭杀害,凶手至今还没找到。 (熙怡)

黑人保姆:

乘BRT舒适省钱

本报讯 虽然南非已经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但是其残留的影响依然存在于社会各个层面。数以百万计的黑人依然聚居在远离城市商业中心的小镇里。那些有幸找到工作的黑人居民,每天必须得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城市里打工。

清晨五时刚过,苏珊·汉农便起床,稍加收拾后离开位于索韦托的家。现年67岁的苏珊是一名保姆,工作地点在约翰内斯堡北区山顿一户富裕人家。

穿过索韦托几条街道,出现在苏珊眼前的是一个气派、高科技的公交车站。苏珊登上色彩鲜艳、巴西制造的BRT公交车,在前排老人专用座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享受一段宁静、舒畅的车程。这与过去乘坐的拥挤的出租公交车有天壤之别。 苏珊说:“这很舒服。在出租车上,有人会冲你叫嚷,取笑你,但在BRT公交车上,没人会这么做。”

几个月前,不识字的苏珊还在乘坐家门附近的出租公交车。但现在,她宁愿多走半个小时的路程去乘坐BRT公交车。一次车程费用是65分,比出租公交车便宜50分。相较于160兰特(1兰特等于100分)的月薪,节省下来的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熙怡)

白人也反对

维护小区要打官司

本报讯 另一方面,在发展BRT项目过程中,市政府也遭到部分白人社区居民的强烈反对。在2008年11月的一个征询会上,一些在主要交通干道牛津大街附近居住的白人民众站起来朝市政府工作人员大叫“不!不!不!”,打断工作人员对该区BRT公交线路规划的介绍。

牛津大街附近一带是当地的高尚住宅区。据报道,社区居民已经在筹钱准备和市政府打官司。丈夫是煤矿主的白人居民泰沙·特维表示,他们只是想保护他们居住的小区,问题与种族歧视无关。特维表示,很多黑人政坛人士包括曼德拉也在那一带居住。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学家谢里·艾利却认为,牛津大街小区居民的反应绝对与种族问题有关。在2008年的征询会上,艾利看到一个接一个的白人居民发言,认为BRT项目会导致他们的房子贬值。这令她感到很愤怒。 她认为,那些拥有私家车的居民并不考虑依赖公交系统的民众的利益。 (熙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熙怡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