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方推动终极制裁伊朗 舆论称中国成控制局势阀门
2010年02月11日 08:2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2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对伊朗的新制裁正迅速推进。”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的表态让世界听到了针对伊朗的霍霍磨刀声。西方媒体最近两天不断营造一种中国反对制裁就会“陷入孤立”的舆论,向中国施压,但对压力的效果拿不准,奥巴马也不得不表示,对中国“拭目以待”。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说,美国和它的盟友正在制定一项针对伊朗核项目的“重大制裁计划”。他说,尽管德黑兰方面否认,很显然伊朗还是在试图制造核武器。面对伊朗的“无礼行为”,国际社会是团结一致的。奥巴马还表示,他对俄罗斯对伊朗此举作出的反应感到欣慰,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会对制裁作何反应。他说,“在我们寻求制裁伊朗的时候,中国将在安理会里如何行事,我们将拭目以待。”

9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伊朗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这一活动并不意味着伊朗的核燃料谈判大门就此关闭。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起到积极作用,他还说,如果中国愿意,伊朗也可以考虑通过中国进行核燃料交换。

《环球时报》在德黑兰的记者注意到,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俄罗斯态度的转变表示不满,一些伊朗媒体更是愤怒地批评俄罗斯背信弃义。

“伊朗问题升温,现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中国,因为中国成了‘控制局势的阀门’,对峙的美国和伊朗都倚重中国,希望中国站在有利于自己的立场上”。“阿拉伯门”网站的一篇文章这样总结中国的地位。

西方则希望俄罗斯成为中国的榜样。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以“伊朗问题火药味升级”为题报道说,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北京以前躲在俄罗斯后面,不动声色,但现在俄罗斯已发出积极信号,对德黑兰失去耐心。中国成为“反对方”,已经成为制裁伊朗的“阻碍”。

《纽约时报》10日的文章则说,美国可以拿说服俄罗斯支持对伊朗制裁的成功例子来拉拢中国,但是分析人士警告说,俄罗斯的案例不能被无限制地进行类推,因为中国与伊朗保持着更加广泛的商业关系,包括中国在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上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10日环球网上同时举行的两项投票结果很有意思。第一项问中国是否应否决制裁伊朗的提案,1万多投票者中70.1%支持“应否决”西方提案。而第二项投票的题目是中国采取何种立场最有利,给出的三个选项分别是“支持制裁”、“反对制裁”和“推进谈判、协商解决”,还是这些投票者,支持“推进谈判、协商解决”的高达72.9%。“支持中国投否决票是因为网民对西方压中国有气,第二个投票结果则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理性。”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对《环球时报》说。

(●本报驻伊朗、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包小龙 纪双城 唐颐 青木 焦东健●陈一 ●本报记者 黄培昭 卢长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