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比利时植物人可通过脑电波交流 安乐死再起争议
2010年02月05日 02:03华商网-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首例 植物人用脑电波“说话”

使植物人也可以要求缓解疼痛或结束生命;引发对植物人实施安乐死的伦理争论

据英国媒体4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脑科学博士亚德里安·欧文带领的脑科学研究小组发现,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一名车祸后昏迷两年后陷入“永久性植物人”状态长达5年的比利时男子,竟然可以通过脑电波与医生进行简单的沟通,并且回答“是”和“不是”。

由于这是世界首例“永久性植物人”用脑电波与医生进行的“对话”,国际医学界为之震惊!

23名植物人接受脑部扫描

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在这项由英国剑桥大学和比利时列日大学共同进行的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23名植物人患者的脑部进行扫描,以观察他们对于外界刺激的大脑反应。

研究发现,这23名患者全都能像常人那样交替进入睡眠和“清醒”状态,甚至眼睛也可以睁开,但是对于外界事物毫无反应,言语、意识和思维能力几近于零。根据目前国际医学界关于植物人的通行定义,他们皆已经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

29岁昏迷男“回答”是非题

在23名参与者中,有4个人被扫瞄出脑部对于外界刺激产生反应——可以想象运动场景,比如在网球场奋力击球;也可以想象空间场景,比如从一个房间走入另一个房间。而当他们思考不同问题时,核磁成像中的亮点会出现在不同的大脑区域。

最令研究人员震惊的是一个29岁男子。该患者来自比利时列日市,2003年遭遇车祸后,造成大脑严重损伤,昏迷了两年,然后陷入了“永久性植物人”状态。

他可以对“选择性问题”作出回答。比如,当问到“你的父亲是叫托马斯吗?”他可以通过思考后作出“不是”的反应;当问到他“那你的父亲是叫亚历山大吗?”时,他立即可以作出反应“是”。研究人员总共问了6个类似问题,扫描结果显示他居然答对了5道。

植物人也可选择自己命运

至此科研人员相信,这个病人只是处于“深度沉睡状态”,不仅可以听到提问,而且可以通过脑电波“说话”。这是世界首例科学家与“永久性植物人”进行的成功“交谈”。

专家指出,植物人一旦具备了“沟通能力”,他们将可以“要求”缓解疼痛的治疗,或者自己明确提出提前结束生命的意愿。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剑桥大学脑科学家亚德里安·欧文博士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试验,最重要的是,它第一次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使病人向外界传达他们的想法。现在,通过这项技术,植物人终于可以主动选择他们的命运。”

20%植物人终究可“醒来”?

在此之前,许多进入植物人状态的病人都被实施了安乐死。但是欧文博士的研究报告证明有20%的植物人通过一些治疗终究可以醒来,只是时间的问题。专家指出,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将有助于医生和患者进行沟通,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治疗和用药。

植物人安乐死再度引发争议

这一重大突破同时也引起一场激烈的伦理争论,即如何界定结束植物人生命的标准。2005年3月,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生死权问题在美国引发了空前激烈的法律争论。最终,联邦法庭作出判决,第三次拔除她的进食管。“断水断粮”13天之后,成为植物人长达15年的夏沃于3月31日停止呼吸,享年40岁。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夏沃能被证明大脑的感知能力依旧存在,她还会被判“死刑”吗?

对此,有识之士指出:“只要一个病人的大脑仍有意识,你就不可能停止向其输送水分和养料!这项关于植物人大脑反应的研究是决定这部分患者生与死的分水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