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捷克决定修改苏军解放者纪念碑激怒俄罗斯
2010年01月25日 13:5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捷克决定修改苏军纪念碑激怒俄罗斯(图)
捷克布尔诺市苏军解放者纪念碑。(资料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月25日报道,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上周末发表声明,对捷克布尔诺市政当局决定修改苏军解放者纪念碑、去除苏联标志镰刀和斧头的计划表示“不解和关注”,指责其是对为解放捷克斯洛伐克而牺牲的苏军士兵的“亵渎和侮辱”。

捷克布尔诺市克拉洛沃波列区的苏军解放者纪念碑于1946年建成,自2007年6月以来它就已经成为捷克社会关注的中心,当时根据当地行政长官、右翼公民民主党代表佩兰的命令,纪念碑上的苏联标志被去除,但是在市政委员会的反对下,镰刀和斧头标志不久得以复原。

在此之后,该纪念碑时常成为具有反俄情绪的捷克大学生团体攻击的靶子。2009年9月捷克“帷幕”组织成员用写有“请不要忘记”标语的透明纸蒙住了纪念碑上的五角星、镰刀和斧头。2009年11月17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20周年之际,纪念碑上粘贴了当年遭到苏军镇压的10名牺牲者的画像。2010年1月中旬这座纪念碑再次遭到羞辱,被人涂鸦。

日前捷克布尔诺市政委员会决定修改苏军解放者纪念碑,去除上面的苏联标志。观察家称布尔诺市政当局立场的改变可能与将从5月份开始的全国议会大选竞选活动有关,市政委员会解释称这一决定只是为了平息因纪念碑而起的过激情绪。

布尔诺市副市长安杰尔表示:“我们希望纪念碑能有一个既不会激怒任何人,同时又能保持自己的意义和尊严的面貌。”

据悉,纪念碑修改工作小组正在起草具体方案,其结果将会在今年3月提交布尔诺市政委员会讨论,之后两个月内将会分别提交捷克国防部和文化部审批,最后结果将会在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宣布。此次修改将会去除纪念碑上的镰刀和斧头标志,只保留五角星,或者全部抹去长眠此地的苏军士兵的姓名。

俄罗斯使馆对布尔诺市政当局的意图表示不解和关注,称其行为实际上是“对苏军烈士遗体的亵渎和污辱”,类似举动是篡改二战历史、世界法西斯斗争的意义以及战后欧洲调解基础的企图。当年苏军为捷克斯洛伐克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二战期间仅在捷克境内就约有25000名苏联红军官兵牺牲。(环球时报)

纪念碑   苏军   捷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娜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