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塔利班暴力滥杀惹民愤 欲包装形象赢支持
2010年01月25日 10: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西里

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为了与北约对抗,塔利班开始了一场舆论战,借助各种媒体打造温和形象,以赢取阿富汗民众的支持。

目前,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出现频率愈发频繁,他们迫切需要阿富汗民众的支持。塔利班为自己打造的是地方解放运动组织的形象,他们在阿富汗民众对自身政府深感失望、饱受外国军队欺压之时挺身而出,且与基地组织并无瓜葛。

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于2009年5月颁布了一系列指令,推行新的塔利班行为准则,要求塔利班分子与平民和睦相处。文件共包括69项,具体规定了对待平民和囚犯的方式、处理缴获武器设备的方式、处决俘虏的时机和方法、塔利班的组织管理结构等,其中包括禁止针对平民的自杀性爆炸、禁止烧毁学校、禁止割去袭击对象的耳朵、舌头和嘴唇等,并限制了指挥官独立决策的权力范围。文件甚至模仿《日内瓦公约》,规定处决犯人时必须使用手枪,并且禁止拍照录像。然而由于塔利班分布较为分散等原因,这套准则并未严格实行,袭击行动也并未缓和。尽管他们有时会预先警告平民远离袭击地点,但据联合国统计,2009年四分之三的平民死伤都是由塔利班造成的。

塔利班公关工作的成功体现在及时有效的宣传上,他们控制关于暴动袭击的舆论往往比北约迅速得多。北约媒体机制通常只给出简单事实报道,而塔利班则倾向于描绘细节,虽然有时进行了夸张或扭曲,这样反而更易掌握舆论导向。塔利班通过口口相传、手机短信传播信息,甚至一度因“与伊斯兰教相抵触”被他们摒弃的互联网技术如今也为他们所用。据专家分析,塔利班改变策略是为了打持久战做准备,除了民众的精神认同,他们也需要经济上的支持。奥巴马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战略顾问里德尔(Bruce Riedel)表示,与塔利班的舆论战非常关键,北约方面必须加快宣传工作的反应速度。

塔利班的新策略已经初见成效。据北约军官及阿富汗村民称,奥马尔的确已经罢免了一批手段极为残忍的塔利班指挥官。一些部落长老表示,人们已经感受到了他们行为方式的巨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响应塔利班的运动。有些地区的人们会出于恐惧而被迫支持塔利班,而在政府控制较为严格的地区,人们则站在政府的一边。北约的军方情报分析表明,目前大约有25000到30000名塔利班分子以及50万名平民随时预备向西方盟军发起战斗。(宋文静)(国际在线)

塔利班   滥杀   美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文静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