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格鲁吉亚冒险介入乌克兰大选 派上千人赴乌活动
2010年01月25日 07:2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克兰肯定要换总统了。近年来一直与之互为“战略盟友”的格鲁吉亚大为关切。在2月7日乌克兰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可能冒出的戏剧性事件中,格鲁吉亚的超常表现正备受瞩目。

萨卡什维利—季莫申科通话曝光

1月15日,在乌克兰大选首轮投票前夜,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伊梅地”和第一公共电视台播放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电话交谈录音。

这段时长1分45秒的俄语对话录音最早是由乌克兰网络杂志Oboz.ua公布出来的。其中的女声初步判断属于乌克兰现任总理、已进入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季莫申科,男声则属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两人的谈话涉及格鲁吉亚派赴乌克兰大选观察员的注册问题。

季莫申科的声音表示,“我想对你派出这样好的团队表示感谢。所有的国际观察团明天都将得到授权文件——我们将为此而斗争……我已联系了乌克兰第一副总理亚历山大·图尔齐诺维,并将就这一问题进行会面”,以便让格鲁吉亚观察团继续工作。

萨卡什维利的声音回应道,“格鲁吉亚实际上派出了很专业、很有战斗能力的人……我们乐于帮助乌克兰。唯一的问题是,我们需要相互协调。”

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没有对此做出任何解释。但在乌克兰选举期间爆发的格鲁吉亚观察员被打事件使这段录音听上去符合逻辑。

“必须积极支持某一名候选人”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在1月17日第一轮投票期间,格鲁吉亚派来2011名观察员,其中大部分没有注册,而且主要集中在明显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地区。

此前,乌克兰顿涅茨克市长、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负责人亚历山大·鲁吉扬年科1月6日曾以“超出本市逻辑上能接受的能力”为由,拒绝了格鲁吉亚派驻1000名观察员的建议。这一矛盾最终闹到了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并爆发了格鲁吉亚“伊梅地”电视台记者在该市被打事件。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乌媒体还披露了格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和格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塔拉卡玛泽之间的谈话记录。其中提到了必须积极支持某一名候选人的问题。而这所谓的某一名,毫无疑问,就是季莫申科。

据乌克兰真理报的消息,应几名总统候选人和议员的请求,乌总检察院已会同内务部、安全部门联合检查第一轮选举中的格鲁吉亚观察员注册信息。乌克兰安全部门也表示:“媒体公布了消息,这些人到来的目的就是要挑起冲突局面,组织大规模骚乱和其他旨在破坏大选的行为。”

第二轮投票会来更多格鲁吉亚人

据乌克兰边防局统计,从1月14日至19日,共有1872名格鲁吉亚公民在乌领土活动,至今还有940人未离开。

对此,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指出,外国公民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是不允许的。“我请求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召回这些观察员……我们不需要他们。我们可以自己弄清楚情况。”

萨卡什维利表示,“我们将召回这些观察员。就让乌克兰人来决定,在第二轮选举中他们是否需要观察员吧……在此之前,我们会再次请求这些政党,如果他们不需要我们的观察员,那我们就不派。格鲁吉亚不希望也不能干涉乌克兰内政。”

但在乌的独联体议会大会观察团表示担心,在第二轮总统大选前夕,还会有大批格鲁吉亚公民进入乌克兰。其领导人亚历山大·陶尔申指出,根据各候选人竞选总部的消息,“旅游公司已为2月5日到达的格鲁吉亚公民预留了顿涅茨克各宾馆的房间……这可不是100多人的问题。”

据格鲁吉亚媒体1月22日证实,2月7日,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时,格鲁吉亚当局还将派出大量的观察员。格权力党“统一民族运动”议员伊拉克里·卡夫塔拉泽说,“观察员人数越多,对选举的信任就越高……我们将特别关注那些有可能破坏法律的地方。”

“出现针对格鲁吉亚的消极反应”

格鲁吉亚副议长齐尔特里指出,“整个世界都在观察着乌克兰的总统选举……我们看到,局势很紧张,出现了针对格鲁吉亚的消极反应。很明显,俄罗斯全力隐瞒选举期间的真相和格鲁吉亚观察员看到的违法行为。”

格鲁吉亚一些政治家认为,应当对乌克兰驱逐格鲁吉亚记者的事实进行调查——有罪者应受到惩罚。先后被遣返的格鲁吉亚观察员也都认定,乌克兰地方强力机关积极介入了本次大选。

格鲁吉亚反对党借机发难

但格鲁吉亚前总理、现反对党“公正格鲁吉亚运动”领导人祖拉博·诺盖伊杰利在访问基辅后对格媒体表示,乌克兰人很气愤:格鲁吉亚没有派来观察员,取而代之的是“士兵和强力部门的人”。

1月20日,格反对党“格鲁吉亚联盟”领袖阿拉萨尼曾要求梅拉比什维利和塔拉卡玛泽对这种“政治冒险”行为负责。他还提出,“因粗暴干涉乌克兰内部事务而对格鲁吉亚外交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应由总统承担责任”。1月22日,他还要求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这一主张得到了诺盖伊杰利和前议长布尔贾纳泽的支持。但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拒绝了这一要求。

格鲁吉亚总统新闻发言人玛娜娜·曼芝卡拉泽指出,在格鲁吉亚地方选举前提出与乌克兰总统大选有关的问题,这种做法除了用于个别狭隘的政治利益之外,不是什么别的东西。与其这样,还不如讨论一些对格鲁吉亚非常迫切的战略问题,例如被占领土和与俄罗斯关系问题。

尤先科出局 转而力挺季莫申科

乌克兰与格鲁吉亚是“颜色革命”的同盟,尤先科和萨卡什维利两位总统更是亲如兄弟的伙伴。自2003年底开始,两国、两人就在加入欧洲大西洋体系、疏远甚至对抗俄罗斯问题上互为奥援,把里海—外高加索—黑海一线搞得沸沸扬扬。

如今,尤先科似乎已走到自己政治生命的终点。而与亚努科维奇比起来,季莫申科或许是格能继续倚重的对象。

曾有记者14日向季莫申科发问,“如果你当选总统,而俄罗斯再次进入格鲁吉亚,那么你将持何种立场?”她回答说,“我对友好而亲密的格鲁吉亚的立场,永远是从我们的政治力量角度出发,不曾有过变化。”而这所谓的政治力量角度,在格-俄冲突期间已经很明确了:“我们明确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不承认那些宣布独立的部分。”

季莫申科还是绕过俄罗斯的“白流”项目的首倡者,亚努科维奇则已提出邀请外国公司共同组建天然气运输财团,甚至提出乌克兰可能参与“北流”和“南流”项目。

格鲁吉亚有理由冒险介入

不过,在尤先科眼里,无论是亚努科维奇还是季莫申科获胜,都将是“非乌克兰选项”。他在1月22日公开表示,投票支持其中一个是“失去大脑”,投票给另一个则是“没有心脏”。

尤先科认为,在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背后,都是寡头体系在支撑着。对他们来说,乌克兰只是诱饵而已。无论谁当总统,乌克兰都将面临一系列威胁,诸如国家天然气公司破产,失去天然气运输干线的所有权,“敖德萨—布洛达”项目泡汤……推翻欧洲大西洋路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存在,以及乌克兰的语言、文化、教育的被边缘化,乃至现行宪法被彻底改变,等等。

此时此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的话或许有一些“真理性”:如果奉行实用主义的季莫申科或亚努科维奇上台,那么修建经过格鲁吉亚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管线将失去经济吸引力,东方的天然气仍将经过乌克兰输往欧洲,并可能对格鲁吉亚的战略地位造成致命打击。这或许是在颜色盟友关系下面更值得格鲁吉亚去冒险的理由。(记者 佟刚)

早前报道:

乌克兰大选民调显示两位两位亲俄派领先 尤先科出局

乌克兰大选首轮得胜者谈国家利益 强调反对加入北约

大选使乌克兰内外生变 “一边倒”到“左右看”

俄关注乌克兰大选 总统责成驻乌大使赴任

格鲁吉亚:不管结果如何 愿与乌克兰继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相关评论:

孟祥青:乌克兰大选开启一个新时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