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重召旧部备战中期选举
2010年01月25日 04:5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执政刚满一年,民主党连遭挫折,共和党反扑凶猛。美国媒体24日报道,奥巴马已召回2008年总统竞选团队经理戴维·普卢夫,请这位功臣辅佐白宫和民主党打赢国会中期选举。

请功臣再出山

奥巴马助手透露,19日,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投票结束前数小时,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与普卢夫恳谈,请他挑起这副重担。

2008年总统选举中,普卢夫以擅啃“硬骨头”闻名政坛。奥巴马能够大胜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以明显优势入主白宫,普卢夫功不可没。

普卢夫将主要坐镇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负责协调国会中期选举和州长选举竞选活动。他将组建一个团队,专门向白宫提供民调等选情信息,发挥“早期预警系统”作用,以利于白宫和民主党高层及早了解本党哪名候选人民调落后。

民主党在传统票仓马萨诸塞州失利可谓“大意失荆州”。投票前一个月,民主党认为必赢无疑,对选情不利毫无察觉,直到选情岌岌可危,才作反应,但为时已晚。

总统助手们说,奥巴马还将派当年竞选团队其他几名干将赴国内各州“督战”,为几个重要战场出谋划策。这显示奥巴马打算加强对民主党备战中期选举的掌控。

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国会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美国历史上,执政党常在中期选举遭遇“滑铁卢”,致使总统成为“跛脚鸭”。

意在提振士气

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失利,致使民主党即将失去参议院控制权,医疗改革法案通过前景堪忧,民主党内产生惶恐。加上2009年新泽西州和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失利,自奥巴马赢得总统选举以来,民主党已经连折三阵。

美国最高法院21日作出裁决,允许企业使用企业资金制作和播放选举广告,以支持或反对总统、国会选举候选人。路透社分析,这项裁决很可能促使大型企业向国会中期选举和2012年总统选举投入大量资金,而共和党将是最大受益者。

美联社评述,过去一周堪称民主党人近期记忆中最糟糕的一段时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国会事务高级助手说,尤其是输掉马萨诸塞州选举后,不少白宫官员信心动摇,奥巴马召回普卢夫,意在重振士气。

普卢夫24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承认民主党人面临挑战。不过,他相信,“我们或许不会取得完美结果,但11月不会像某些人预测那样,成为民主党人的噩梦”。

将发国情咨文

按《华盛顿邮报》说法,奥巴马不仅期盼普卢夫协助改进民主党竞选策略,还希望他能帮助白宫团队重新调整政治议程,化被动为主动。

总统助手们说,白宫正设法使今年“政治营销”力度和广度超过去年,更突出展现总统领导力,以重新点燃2008年总统选举时选民对奥巴马的热情。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民主党输掉马萨诸塞州选举,表明一股民粹主义风潮正在重新勾画美国政治版图,白宫正寻找应对方式。

奥巴马定于27日发表上任以来首篇国情咨文,概述任期第二年主要工作。总统助手们透露,奥巴马届时将把重点放在重新调整政治议程上,以回应民众关切。

奥巴马将把自己关于医疗改革、能源和金融监管的意见全部纳入更宽泛的经济工作中,以为美国奠定“新基础”,“拯救、复原和重建”将成为关键词。

不过,白宫内部仍在争论:奥巴马应当迎合这股民粹主义风潮,还是努力拉回中间派选民?应当在医疗改革等立法上寻求与共和党妥协,还是强行推动国会表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