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原驻伊朗大使称曾向美国提供情报
2010年01月25日 04:3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退休外交官肯尼思·泰勒23日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说,1979年德黑兰人质危机发生后,身为加拿大驻伊朗大使的他一度利用职务之便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情报。

泰勒说:“这件事隐瞒了30年,我还想再瞒30年……我原本不希望谈起这件事。”之所以自曝“鼹鼠”经历,是因为有人提前解密了泰勒的这段秘史。

在即将上市的新书《在德黑兰的自己人》中,历史学家罗伯特·赖特率先揭露了泰勒中情局“临时”特工身份。泰勒1977年至1980年出任加拿大驻伊朗大使。他说,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加拿大总理乔·克拉克秘密安排他利用职务之便,为美国情报部门提供信息。但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份协议,泰勒的中情局“临时”特工身份不予公开。

1979年11月4日,伊朗激进学生组织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劫持52名美国人,这些人质被扣444天。《环球邮报》报道,伊朗人质事件发生后,泰勒成为“中情局驻德黑兰的站点的实际负责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