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鸠山力挺小泽“斗争下去”遭炮轰
2010年01月19日 07: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批记者聚集在石川的办公室门外抢新闻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二号人物、干事长小泽一郎3名前秘书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被捕后,民主党代表、首相鸠山由纪夫表态力挺小泽,支持后者“斗争下去”。

这一言论引发日本在野党炮轰,被指过于轻率、对检方有失公平。鸠山17日解释说,他无意批评检方,仅是表示支持小泽。

表支持

鸠山1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小泽举行会谈,表态支持小泽就名下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购买土地一事与检察部门“展开对决”。

鸠山对小泽说:“请斗争下去。”

小泽前私人雇用秘书石川知裕、池田光智以及前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分别于15日和16日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遭东京地方检察厅逮捕。3人都曾参与“陆山会”事务。

检方怀疑,“陆山会”部分政治资金来源于建筑企业“黑献金”,并把这笔钱用于购置东京都世田谷区一块土地。

面对指责,小泽16日否认自己作过“任何错事”,表示不会因此辞职,誓言将与检方展开“全面对决”。

惹争议

鸠山“斗争”言论一出,立即招致日本在野党质疑。他们指责鸠山作为首相作出这番表态欠缺考虑、对检方不公平。

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对媒体记者说,鸠山首相没有考虑那句话的深层含义,就那么随便一说,让人觉得他说话没有可信度。“不知道他是为批评检方、还是因为在小泽面前才说出这种话。真的很轻率。”

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说:“首相发言很不正常。他站在首相立场,却让人与检方斗争,这有失公平。”

除自民党外,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和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对鸠山这一言论表示不满,同时要求追究小泽责任。

鸠山“斗争”言论还遭到部分民主党内部人士批评。一名身兼政府官员的民主党议员说:“鸠山似乎还没有脱离在野党意识。他身为行政一把手,居然会发表看似是批评检方的言论。”

作解释

面对批评和质疑,鸠山17日下午向媒体记者解释,自己作出那番表态只是为支持小泽,并无意批评检方。他称,这一言论并无任何不妥之处。

鸠山在神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小泽对身为党代表的我说:‘我是清白的。因此,我要和检方斗争。’我为表示明白他的意思,说了那句话。我完全不是在批评检方,也没有对调查擅自作判断。”

当被问及小泽去留问题时,鸠山回答说,自己支持他继续担任民主党干事长的立场没有改变。“小泽说过将向检方和国民作出解释,我相信他。”

小泽17日在长崎出席民主党长崎支部集会时,没有再次提及“斗争”一词。他仅说,最近发生的事件惊动大家,自己对此深感“过意不去”。(张旌)

鸠山   斗争   小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