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地震学家:印尼可能再发大地震 堪比2004年海啸
2010年01月18日 09: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18日电 几位地震学家警告,印尼苏门答腊岛上的巴东市,可能再度发生大地震和引发致命海啸,其破坏程度可达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的规模。这几位地震学家曾经准确无误地预测到2005年的苏门答腊地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这几位地震学家在写给《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的信中警告称,过去两个世纪,地球上最活跃的地震区、与西苏门答腊海岸平行的“巽他海沟”(Sunda Trench)部分地区,已积累了大量能量。

科学家们在信中直言,以印尼“明打威群岛”(Mentawai Islands)命名的该地区,已“接近崩溃”。

“明打威地区发生8.5级以上地震和引发大海啸的危险性,并没有减弱……死亡人数的规模可能跟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不相上下。”

2004年12月26日,澳洲板块与欧亚板块在巽他海沟北面挤压断裂,引发9.3级大地震并带来大海啸,夺走了超过22万条人命。

该信件没有提供发生大地震和海啸的时间点,但警告,位于该危险地区侧边、拥有85万居民的巴东市处境危险。

他们指出,尽管巴东市60公里外地区在去年9月30日发生了7.6级地震,夺走1000多条人命,但却没有减缓明打威地区尤其是西比路岛(Siberut Island)下面的压力。

他们呼吁印尼当局,在国际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助下,完成巴东地震的救灾和重建工作,并协助巴东居民为下一场地震的来袭做好准备。

写信给《自然——地球科学》杂志的科学家,以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的麦克洛斯基教授为首。

2005年3月,麦克洛斯基曾警告,2004年12月26日的地震,导致该断层以南的相邻部分承受了巨大压力。他警告,该地区即将发生足以引发海啸的8.5级地震,他呼吁当局准备应付该灾难。

在地震学领域里,发出这类警告是非常罕见的;尽管许多人都能够预测地震将在哪里发生,但却无法准确预测何时会发生。

可是,两个星期内,麦克洛斯基的预言就成真了。2005年3月28日,锡默卢岛(Simeulue Island)发生8.6级地震,该地震还卷起3米高的海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