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海外中国人为何爱看国产电视剧
2010年01月16日 14:37新华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报道,一日,在北京的兄弟给我发来《新京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谁在外国能过好日子》。作者在文中说,对在国外晃悠多年的人有种印象:甚是土老冒,“具体表现就是太爱看电视剧了,甭管多烂的片子,一律津津乐道”,“片子都是从国内托人寄过去的,一大包一大包的”。

不等看完,就体会到兄弟对我的调侃之意了:我正是一个在国外晃悠多年的土老冒,并且也有着不停地在网上订购国内电视剧,不断地麻烦兄弟一大包一大包地给我或带或寄影碟等多项劣行。从别人妙语连珠的文章里看见自己的影子,实在让人乐不可支。

热播电视剧《蜗居》海报

及至看到作者说,这些朋友热衷电视剧的原因呢,想来无非有二:一是怕将来回国之后不熟悉环境而失去话语权,二是因为没法融入新的人文环境,只能靠电视剧故国神游。“无非有二”一词,顿时激起了我撰写续篇的斗志。

看官明鉴:凡是一种群体现象,其背后的原因必定是众多纷繁,要不怎么有“群众”一词呢,有“群”必有“众”之意也。海外的中国人爱看国内电视剧,以鄙人一管之见,其原因是断断不止“一二”的,我从来“说胖就喘”,看见了一二,就定要续上一番三四五六……

远道的和尚好念经

原因之三,这个现象体现出一种普遍的大众心理,叫做“物以稀为贵”,或叫“远道的和尚好念经”。海外华人津津乐道于国产电视剧,与国内对美国电影明星音乐球星如数家珍的一族相比,正好是如出一辙。离家万里,过去在国内俯拾皆是、唾手可得的东西就成了稀罕物,即使是原来会觉得烂的,现在也不嫌了。同理,美国电影电视剧就是“近道的和尚难念经”了。起码我个人就是如此:如果只有两小时的时间,我必定选择先看国内电影《斗牛》,然后才轮得上看美国大片《2012》;如果在《好想好想谈恋爱》和《欲望都市》之间二者择一,我必定会挑选前者而忽略后者。

国内一些人们对“烂”电视剧的不屑一顾,恐怕与他们厌恶娱乐界有关。我曾看过一篇文章,里边把“娱乐行业”列为十大缺德行业之一,说“该行业很多从业人员的特征都是男盗女娼,五毒俱全”,很多人因此“恨屋及乌”,是我不难想象的。而海外的人们呢,与国内娱乐行业之间距离遥远,关于演艺界的八卦,等到从万里以外传导过来以后,便只余一两卦,甚至根本没卦了,让人茫茫然无从恨起,于是只剩下偏爱镜头前的形象啦。其实这种“恨屋及乌”恐怕也属于以偏概全吧。

热播电视剧《潜伏》海报

国产影视剧越来越好看

原因之四,是如今电视剧所具有的吸引力。谁也难以否认,现在国内的电视剧和电影拍得越来越好看起来,时有喜人的作品涌现。要么是表演,要么是情节,要么是导演的风格,要么是策划的心思,总之是常有可取可看之处。看过张导演的A剧觉得好,下次他拍了B剧的话就还想看,竟然又好,那么今后凡是张导演的咱都弄来……如此反复,以至无穷,直到把人家演员“脸上褶子的纹路”都数得一清二楚。

如果一部剧和自己竟有了某种关连,那就更会趋之若骛:这部戏的编剧是孩子爸多年前的一个朋友;那部战争片的主演之一跟一个亲密好友在电影学院里是同班同学;这部戏的策划是孩子爸大学的同学;那部历史剧里的一个小反派竟是自己多年没见面的中学同学,等等。有了这层关系的,看碟岂止是观剧?简直就是在体验“他乡遇故知”呢。

用国内剧教育后代

我的朋友有个原因之五也很有代表性:她那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家长怎么费劲也学不动中文的女儿,正是通过看国内的电视剧,而产生了学会中文和亲近祖国的动力。那小女孩喜欢看《家有儿女》,但是对里边的不少幽默段子不能充分体会,所以开始努力向老妈来讨教了。一部剧看完之后,中文大大地长进了不说,还开始向老爸老妈强烈申请,放假要去中国看看“那个有意思的地方”。把老妈乐的呀,一边看电视剧一边就把个头疼的任务圆满甚至超额地完成了,这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吗?所以朋友现在找碟看碟的劲头比我还大了。

我本人正是热情观看国内电视剧的一个海外人。咋办呢?土老冒么,平素不爱好运动,不擅长烹调缝纫,不喜欢购物逛店,惟一的娱乐活动——而且还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娱乐,可不就剩下看碟了?

除此之外,还有理性上的原因:我在公立图书馆上班,了解和把握当地民众通过阅读或通过观碟进行娱乐的需求,是图书馆管理员的本职工作之一,在这方面我相当敬业,随时毫不懈怠地了解着美国畅销书、畅销剧、畅销碟等诸多大众文化流行的行情。与此同时,我还从给图书馆建立起中文馆藏的工作中,发现了始料不及的乐趣和成就感,而这一盘活儿,本馆全体同仁舍我就再没有别人能胜任了。为此事业的顺利进行,我对于国内的畅销书和畅销剧的行情,也是时刻关注,勤读勤看的。

就说到这里吧,惦着看碟呢。 (旅美华人 季思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