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全面展开 多名大佬将受传唤
2010年01月16日 11:0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会对金融危机成因的调查已于近日全面展开。先是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13日在华盛顿召开首次公开听证会,多名华尔街重量级人物出庭作证;其后该委员会主席表示,将传召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和前主席格林斯潘作证;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深陷“AIG隐瞒救援资金案”,他在采访中坚持自己与AIG信息披露风波无关。

盖特纳为救助AIG辩护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表示,他认为政府在援救AIG(美国国际集团)的问题上采取了适当的做法,尽管如此做令他“深感不快”。

“这样做是必要的。”盖特纳14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如果我们有其他选择,我们自然会采取其他的做法,但这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已经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下达传票,要求该行递交与财政部长盖特纳及其他官员往来的电子邮件,以及其他相关文件,以解释纳税人资金为何及如何被用于一场不公开的援助。

对此,盖特纳称自己与所谓的纽约联储和AIG之间的电子邮件往来并无关联。此前有美国媒体披露,盖特纳在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时,联储曾向AIG施压,要求AIG隐瞒部分向银行付款的信息。

“其实我还没看过那些记录,我也并未参与那个决定。”盖特纳说,“我认为联储随后公开了所有信息,要让美国人民了解到所有这些信息,这一点很重要。”

盖特纳计划在1月27日向美国众议院下属监管及政府改革委员会(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作证。该委员会目前正在对纽约联储展开调查,试图查明在盖特纳任行长期间,纽约联储为何要求AIG隐瞒向高盛集团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等银行付款的具体细节。

伯南克和格林斯潘等人将被传召作证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是一个由国会成立的跨党派调查委员会,拥有10名成员,负责调查并报告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调查结果将和调查报告一起被送交至国会和奥巴马总统处。

委员会主席菲尔·安吉利德斯(Phil Angelides)周四表示,他将传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和前主席格林斯潘(Greenspan)作证。

安吉利德斯说,委员会还将传召其他与金融危机爆发有关的监管人员,包括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威廉·唐纳森(William Donaldson)和阿瑟·莱维特(Arthur Levitt),他们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前任主席。

安吉利德斯表示:“我们将要求他们出席听证会,因为他们是当时的监管者。我可以保证,我们将会对这些监管人员刨根究底。”

该委员会在周四听取了现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主席拜尔(Sheila Bair)的证词,他们承认监管失误助长了危机的催生。

华尔街高管认错,但态度仍令人不满

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13日在华盛顿召开首次公开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承认,金融创新已经危及美国经济。

布兰克费恩认可政府的支持是危机期间的关键因素。“我们从中受益。”他如此说。

另有3名银行业资深人士在听证会上发表了证词,他们都承认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前犯下了错误。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EO杰米·戴蒙称:“我们确实犯了错误,我们本来可以把很多事情做得更好。”

尤其是戴蒙还承认,小摩并没有为美国房价下跌40%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他说:“我们并未意识到房价不会永远上涨。”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新任CEO莫尼汉(Brian Moynihan)承认,金融业在危机中蒙受了巨大损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董事长麦晋桁(John Mack)则称,以往许多企业的杠杆水平过高,承担了太多风险,且缺乏对风险的有效管理。

不过,华尔街高管明确指出不支持国会限制企业规模的举措,声称限制金融机构规模不能解决问题。

听证会后,委员会主席菲尔·安吉利德斯表示,华尔街高管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并未尽到应尽的责任。这些华尔街高管的证词也不能令他满意。

安吉利德斯矛头直指高盛董事长兼CEO布兰克费恩,称他并未坦诚高盛在引发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布兰克费恩先生本人不肯承认高盛有确保自己金融产品质量的责任。”安吉利德斯在听证会后告诉记者,“这非常恼人。”

BBC记者米歇尔·弗勒里(Michelle Fleury)在华盛顿报道称,出席听证会的华尔街高管“始终未能作出全面道歉”,这可能会进一步激怒外界。

“有一种感觉是,这些银行家们从政府的慷慨解囊中获益良多;而与此同时经济情况还未真正好转,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处于失业状态。”(综合来源:第一财经 CBN记者 顾乡 综合报道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