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指希腊当年为入盟虚报经济数字
2010年01月16日 07:1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盟统计局表示,希腊政府提供的预算数字并不可靠,可能为了掩盖政府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在统计数据上做了手脚。

入欧元区虚报数据

希腊政府2009年10月宣布,该年的财政赤字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这被认为有可能危及欧元区整体经济稳定,引起市场震荡。近期的预测则显示,希腊政府的赤字水平可能更高。

希腊的财政危机在数年前就已经存在,只是希腊政府刻意掩盖。2001年希腊加入欧盟,而加入欧盟的一个硬性条件是加入之前三年的财政赤字GDP占比不能超过3%。为了能加入欧元区,希腊提供了虚假的财政数据:1998年财政赤字占GDP为4.1%,而报告仅为2.5%;1999年赤字占比是3.4%,而报告仅为1.8%。希腊政府“低估”了财政赤字水平,2004年举办奥运会又留下了91亿美元的亏空,希腊政府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希腊议会去年底批准了社会党政府2010年紧缩预算,其目的是要通过减支与增税相结合的方式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日前也表示,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但他呼吁民众和媒体对此不必惊慌,政府有能力和信心挺过难关。

国家面临信誉考验

希腊经济状况陷入窘境,有欧盟官员表示,希腊落到如此境地不能怪别人。2001年,希腊为加入欧元区虚报统计数据,在经济繁荣时期,未能降低预算缺口。现在,希腊的公共债务占经济产出的比例将创下欧元区各国最高。

路透社报道说,经过数年的掩藏后,新当选的社会党政府不得不承认,2009年该国公共赤字相当于GDP的比例将高达12.7%,是上届政府预估的两倍以上。由于有虚报行为,大家都不同情希腊,欧盟各国维护财政纪律而实施制裁的决心依旧很大,因为这关系到国家的信誉问题。

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于2009年10月4日赢得大选,并于次日获得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授权,组建新一届政府。帕潘德里欧说,修改后的希腊稳定和发展规划将在近期出台。随后还将出台政府和立法工作的建议,不仅要对地方政府的管理进行改革,中央政府的管理也需要改进。

整顿赤字势在必行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候选委员奥利·雷恩日前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尽快整顿财政赤字,尤其是希腊。不过,财政赤字和债务飙升问题并不局限于希腊一个成员国。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各国的经济仍然不容乐观,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2009年11月升至10%,因此整顿财政赤字也只能在经济站稳脚跟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整个欧盟的就业形势不好,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9.4%升至9.5%,为2000年1月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欧盟27国中,荷兰的失业率仍然最低,为3.9%,拉脱维亚失业率最高,为22.3%。在欧元区16国中,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已连续三个月维持在7.6%的水平,法国则由前一个月的9.9%升至10%,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失业率最高,达到19.4%。

范龙佩上任伊始就警告说,欧盟长期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欧盟需要采取措施提升经济增长潜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于2月11日召开一次特别峰会,重点讨论经济议题,尤其是欧盟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丕屹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