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日利亚总统赴沙特治病六周未露面 疑神秘失踪
2010年01月07日 09:2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1月7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奥马鲁-亚拉杜瓦2009年11月23日因患急性心包炎前往沙特阿拉伯就医,至今已有六周,可依然没有露面,他的缺席导致尼日利亚出现危险的权力真空,可能引发政坛剧变。反对派政治家要求亚拉杜瓦出示他还活着的证据,并证明他的身体状况依然可以支持他统治这个国家。

总统不露面引发多重危机

国家最高领导人缺席导致的权力真空,已经开始对尼日利亚造成严重影响。亚拉杜瓦在沙特吉达医院的病榻上签署了24亿美元的2009年补充预算。该预算早已分别于11月18日和11月24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因总统在沙特阿拉伯治病前未向副总统移交权力,故不得不将该预算文件拿到沙特签署。

即将离任的首席大法官伊德瑞斯-库提基上周已经帮助自己的继任者就职,这是尼日利亚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总统主持的首席法官就职仪式。一些律师质疑新法官任命的合法性。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石油产量最高的国家。

在尼日尔三角洲,一些武装人员经常中断石油生产,政府也提出特赦希望能够恢复当地和平。但是12月中旬再次发生武装人员袭击输油管道事件,批评人士谴责总统缺席延迟了这项谈判。

尼日利亚籍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拉穆塔拉布炸机未遂被捕后,让亚拉杜瓦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更为复杂的是,在尼日利亚政治中存在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南方人和北方人可以连续执政两任。亚拉杜瓦是北方人,而他的副手乔纳森却是南方人,现在亚拉杜瓦仅仅执政一任。因此如果乔纳森继承总统位置,北方人很可能感觉自己被骗了。

亚拉杜瓦可能面临三种选择

现在尼日利亚人权作家协会已经开始游说国民大会,希望宣布亚拉杜瓦“失踪”。该协会发言人伊曼纽尔-奥乌比克说:“知道国家总统在哪里,他的健康状态怎样,是我们的权力。”他希望国民大会能够派遣人员寻找总统,并提供总统身体健康的确凿证据。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一家联邦法庭7日将举行三场听证会,都是迫使亚拉杜瓦总统放弃权力。第一场诉讼要求副总统乔纳森代替亚拉杜瓦出任总统,第二场要求亚拉杜瓦辞职,第三种则要求内阁做出决定,要求亚拉杜瓦立刻归国。尼日利亚律师协会主席罗迪米-雅克莱多鲁说:“我们不能看到他(亚拉杜瓦总统),我们不知道他在哪里,甚至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我们的要求就是副总统能够宣誓成为总统。”

尽管一些观察家警告说,尼日利亚正面临一场宪法危机,但政府坚持称,一切都很正常。代替亚拉杜瓦做新年致辞的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说:“尼日利亚的大船依然在稳定航行。尽管总统先生出于健康理由暂时离开我们,但他依然时刻关注着国家事务。我们希望总统先生能够尽快恢复健康,回国继续他的工作。”

乔纳森表示,6日晚间他接到总统电话,但他没有透露两人谈话的具体内容。六周来,副总统乔纳森一直代总统主持每周内阁会议,但总统没有正式向他授权,这令很多人担心尼日利亚将陷入混乱,尼日利亚历史上也曾有过军事政变的记录。(李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雪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