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尼前华裔总统瓦希德病逝 曾取消部分排华政策
2009年12月31日 14:28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尼前华裔总统瓦希德病逝 享年69岁祖籍福建生前会说闽南话曾取消部分排华政策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消息,经过与疾病的长期斗争后,30日,印度尼西亚前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在首都雅加达一家医院病逝,享年69岁。

这位在位不到两年的印尼前总统因在任内积极推进民族和解、致力于维护华人合法权益而为人称道。事实上,瓦希德本人是祖籍中国福建的华裔,生前还会说一些闽南话。

任内取消部分排华政策

据印度尼西亚当地电视台和网站报道,印尼前总统瓦希德30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45分逝世,享年69岁。报道说,在瓦希德弥留之际,现总统苏西洛曾赶往医院探望。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人物,他的一生中一直广受人民爱戴。”印尼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朱利安·帕莎当天对外发表声明时说。

1941年8月4日,瓦希德出生于印尼东爪哇省的宗班,是家中6个孩子中的老大。幼年在爪哇就读于传统的伊斯兰寄宿学校,后曾先后前往埃及、伊拉克进行深造。1999年10月至2001年7月担任印尼第四任总统。

瓦希德担任总统期间,除收拾其前任苏哈托在32年独裁统治期间留下的政治经济上的烂摊子外,还致力于推进民族和解和国家民主建设,取消了苏哈托时期制定的部分歧视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政策,包括在2000年废除不准华人公开庆祝传统节日的禁令,2001年允许此前被迫使用印尼姓名的华人再度沿用传统中国姓名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生前疾病缠身曾访中医

然而,这位有印尼“民主之父”称谓的改革家一直以来都有健康上的困扰。他就任印尼总统前就遭受过两次中风打击,双目几乎全部失明,听力欠佳。有报道称,瓦希德任内访华期间,还曾寻访中医为其治疗眼疾。

但即便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瓦希德还是在就职一年内走马灯似的对多达35个国家进行访问,足迹遍及五大洲,其中就包括中国。

瓦希德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大力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宗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禾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