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综观韩国的网络实名制和手机实名制
2009年12月31日 12:41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段时间,广大网民一直热烈讨论中国是否应该实行网络实名制。不少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而网络虽然是虚拟,但是已经和个人、社会息息相关,如果不以相关法律规范管理,将会导致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其实早在2005年,深圳就进行过为期3个月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政治工作。深圳警方对论坛版主和QQ群的创建者进行实名登记,并验证身份证号码,以此营造健康网络聊天秩序,为广大网名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功能,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在其他国家,网络实名制也实施已久

韩国在因特网的普及和应用上走在世界前列,但网络在给韩国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这促使韩国成为最早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之一

韩国政府2002年开始提出网络实名制问题。到了2005年,韩国接连发生一系列“网络暴力”事件,促使韩国政府下决心将网络实名制付诸实施

在召集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等各界人士进行充分讨论后,韩国政府于2005年10月决定逐步推行网络实名制,并发布和修改《促进信息化基本法》、《信息通信基本保护法》等法规,为网络实名制提供法律依据。此后,韩国的35家主要网站将按照韩国信息通信部的规定,陆续实施网络实名制。按照这一规定,今后网民在韩国主要网站发布信息必须先接受身份验证 韩国推出这一规定旨在减少网上不良信息,促进网民对网络行为负责。

韩国最有影响的两大商业性门户网站DAUM和NAVER率先执行这一规定。登录这两大网站的网民在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得到验证后,才能在网上发帖。其他主要网站也实施这一规定。政府将对违规网站处以最高3000万韩元的罚金

韩国信息通信部伦理管理处处长金钟浩说,网络实名制,即网络发布身份验证制度,是依据《促进使用信息通信网络及信息保护关联法》而制订的。此前,韩国已要求网民在注册网上邮箱和聊天室用户名时必须使用实名,并进行身份证号码验证。

此外,韩国信息通信部还将通过伦理委员会对网络信息进行管理和监督。同时,信息通信部还计划建立网络名誉纠纷调解部,专门处理网络名誉侵权行为

韩国信息通讯部在推行实名制后的调查中发现,一些主要网站论坛上谩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的内容减少了一半以上,实名制收效显著。作为率先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之一,韩国在网络管理上取得了成功。

此外,韩国在实施手机实名制方面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举措。

韩国早在2001年起,就采取一户一网、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登记制。韩国人买手机时必须出示身份证,然后由售货员将顾客的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信息输入电信运营商的中心数据库,这种从源头上管理手机的办法十分有效。

韩国针对垃圾短信泛滥的情况,也通过手机实名登记来保障对信息发送方的管制。

2002年8月,韩国信息通信部针对手机广告短信泛滥,出台了一项严厉措施:广告商在发布手机短信广告时,必须注明“广告”字样和发送者的单位、电话及手机号码,如果手机用户不愿意接收该信息,所产生的电话费将由广告发送者承担。同时,对于滥发垃圾短信者个人可处以最高8500美元的罚款,并且规定,商家在每天晚9时至第二天上午8时之间不得发送短信广告

由此看来,由于手机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加之人们对通信联系的私密性需求越来越高,手机实名制已经成为保证绿色通信环境的重要措施。目前看来,运营商自行实施手机实名制缺乏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推行难度较大。因此,通过国家立法来强制实施手机实名,对通信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国家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随着3G业务在中国不断扩展,移动数据业务也将成为人们经常使用的移动业务,通过手机实名保障数据业务的健康发展,避免淫秽色情等毒瘤在移动通信领域传播,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欧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