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逝世 曾承认自己华裔身份(图)
2009年12月31日 11: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30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瓦希德的亲友向其遗体告别。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12月30日在医院逝世,享年69岁。印尼华人名流许天堂去年在一项土生华人的座谈会上表示,华人不会忘记瓦希德的功绩,因为他是废除排华条例,让华人得以重见天日的功臣。当时,瓦希德表示,废除排华条例,是基于有关平等对待公民的宪法条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发表对瓦希德的特写,称瓦希德生前是个平易近人的伊斯兰教领袖,虽然有时说话给人的感觉“反复无常”,但这是他的策略。因为,在他“反复无常”的后面,却有着坚定的信念。

瓦希德出生于1940年9月7日,他在1984年成为伊斯兰教教士联合会主席,并在1999年成立民族复兴党(PKB)。

同年,他参与总统竞选,成功击败了前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当选为印尼第四位总统。

瓦希德在其执政的20个月期间,频繁出国访问,足迹遍及五大洲,印尼人指责他疏于治理国家;他不断地改组内阁,以图扩充自己的势力,得罪了议会中的大部分政党,特别是得罪了他的最大政治盟友斗争派民主党。过去同他私交甚笃民主斗争党领袖、副总统梅加瓦蒂后来反目成仇,导致瓦希德的执政基础遭到严重削弱。

2001年,其政敌以“两门”(“布洛门”、“文莱门”)贪污丑闻对他进行指控。尽管“两门”被证实是“莫须有”之罪,印尼最高检察院已撤消指控,但这些人依然要对他实施“弹劾”。然而,瓦希德以强硬姿态一再表示“决不辞职”,一定要干到2004年任期届满。

这使到各执政党组成的国会同瓦希德处于严重对立状态,而当初力劝瓦希德当总统、现在成为反瓦急先锋的人协主席莱士表明,瓦希德如果不出席会议,意味着自动停职。

瓦希德过去确曾多次顺利度过危机,例如苏哈托执政时,企图把他赶下伊斯兰教教士联合会主席的位子,他仍能设法过关。但瓦希德这次面对的不是一个独裁者,而是国内大部分政治势力,包括国会内的第一、第二、第三大党、曾同他“情同兄妹”的副总统梅加瓦蒂,以及掌握枪杆子的军警部队。

同年,印尼人协特别会议591名议员一致通过了罢免瓦希德的决议,同时任命梅加瓦蒂为印尼第五任总统的决议。

瓦希德生前百病缠身,他患有糖尿病,双目几乎失明,而且还曾经中风。但他坚称自己的视力能恢复,他特聘的澳大利亚籍传记作家格雷格·巴顿透露,瓦希德从“心理上”仍否认他的视力丧失了。

据了解,他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必须接受定期的洗肾治疗。

尽管健康状况恶劣,瓦希德依然能够在印尼政坛上发挥极大的影响力。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上个月所出版的一本书中,他还被列为500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伊斯兰教名人之一。

他长期致力于民主运动,最近几年,他不断联合其他一些学术界的知名人物,成立民主论坛,寻求民主改革,因此被誉为印尼“民主之父”。

印尼华人名流许天堂去年在一项土生华人的座谈会上表示,华人不会忘记瓦希德的功绩,因为他是废除排华条例,让华人得以重见天日的功臣。

瓦希德则表示,废除排华条例,是基于有关平等对待公民的宪法条文。“我不管人家如何评论我做出的决定,最重要的是,我依据宪法的条文行事,那是国家最高法规。”

他说,华人已经具备与原住民相等的地位,理应艰苦奋斗,致力于消除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此外,华人企业家不妨协助原住民,尤其是中小企业。

据报道,瓦希德曾向媒体承认自己的华裔身份,其本家族祖上系伊斯兰教长老陈金汉,祖籍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随船队前往印尼爪哇岛谋生,定居于泗水。瓦希德会说一些闽南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