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联邦航天署署长表示俄明年航天任务更繁重
2009年12月31日 10: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0日电(记者聂云鹏)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30日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俄罗斯2010年的航天任务将更加繁重。

佩尔米诺夫接受“俄罗斯之声”电台采访时介绍说,俄罗斯2009年共进行了33次航天发射,约占世界航天发射市场43%的份额。他说,俄罗斯2010年的航天任务将更加繁重,除了发射卫星和飞船外,俄罗斯研制的“黎明”号小型试验舱也将于2010年5月送至国际空间站。

谈到2010年空间站人员轮换的问题,佩尔米诺夫说,鉴于美国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退役,俄罗斯已经与美国方面达成协议,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利用俄“联盟”号载人飞船将美国宇航员送往空间站。

佩尔米诺夫说,俄罗斯将“保证完成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输送任务”。他说,俄罗斯已经对本国火箭航天企业进行了调整,使俄方的载人飞船生产能力翻番。不过,由于俄载人飞船2010年的运输任务繁重,俄方将暂时停止太空游项目。

在运载火箭方面,俄罗斯最新的“联盟-ST”型运载火箭将于2010年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首次发射。佩尔米诺夫介绍说,俄已经向库鲁航天发射中心运送了首批共两枚“联盟-ST”火箭,目前俄方正在对火箭的地面发射系统进行组装试验。

“联盟-ST”型运载火箭是在“联盟-2”新型火箭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该火箭原定于2009年年底首次发射。俄媒体报道说,由于火箭发射塔建设方面的问题,火箭发射时间被推迟。

至于俄罗斯未来在探月以及探测火星方面的计划,佩尔米诺夫说,俄方认为在实施载人火星探测项目之前,应先实施载人登月项目。“我相信人类最终将登上火星,但我认为应首先开发月球,这一项目应该在2032年得到实施”。

此外,据佩尔米诺夫透露,俄航天署目前正在制定一项撞偏“阿波菲斯”小行星的计划。不过,他呼吁人们不要对此过于担心,因为“有办法消除地球可能遭撞击的威胁”。据俄科学家推算,“阿波菲斯”小行星有可能在2032年撞击地球。而美国航天局则认为,“阿波菲斯”不太可能与地球相撞,即便到2068年,“阿波菲斯”撞击地球的几率也只有三十三万分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聂云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