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称伊朗操纵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英国人质
2009年12月31日 09:5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伊拉克武装组织囚禁长达两年半的英国人彼德-摩尔30日获得释放。(资料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英国《卫报》12月31日报道,被伊拉克武装组织囚禁长达两年半的英国人彼德-摩尔30日获得释放。目前有证据显示,是伊朗革命卫队2007年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对包括摩尔在内的5名英国人实施了绑架。

伊拉克和伊朗的多名高级别消息人士均表示,包括摩尔在内的5名英国人2007年在伊拉克财政部外遭到绑架,随后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他们就被带到了伊朗。这些人质被关押在由“圣城旅”(Al-Quds)控制的监狱内。“圣城旅”是伊朗革命卫队最精锐的一支部队,其主要任务是代表伊朗政府在海外实施各种行动。

当年参与绑架行动的一名绑架者说,由于英国政府拒绝考虑支付赎金,三位名叫贾森-克瑞斯威尔、贾森-斯文德胡斯特和阿勒克-马克拉查兰的英国人质相继遭到杀害。

彼得-摩尔30日成功获释,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英国促成释放一个名叫卡伊斯-阿尔-卡哈扎里的伊拉克人。卡哈扎里是一名年轻的什叶派教士,同时也是伊拉克“正义联盟”的高级成员。“正义联盟”一直被怀疑得到了伊朗“圣城旅”的幕后支持,充当着伊朗代理人的角色。12月30日夜,美国军方已经将卡哈扎里交给伊拉克政府释放。

伊朗革命卫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绑架英国人质是由伊朗幕后策划的。这名前官员在伊朗军中服役长达14年时间,退役前曾是一名少校军官。他说,他当年曾亲自参与了这起针对英国人的绑架行动,遭到绑架的英国人质被关押在两座由“圣城旅”控制的伊朗监狱内。其中一座监狱位于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名称为“卡斯尔-什恩”军营,另外一座监狱名为“德黑兰-帕斯”,靠近库姆东北部的一个盐湖。

这位伊朗革命卫队前官员说:“这是一起伊朗人策划的绑架行动,由伊朗革命卫队领导,由圣城旅负责具体实施。和我联系的那个人在圣城旅服役,他参与对绑架行动的规划,并且监视着整个绑架行动。他告诉我说,他们在卡斯尔-什恩军营呆了两天时间,然后将这些人质带到更加深入伊朗腹地的地方。”

伊拉克一位与伊朗关系密切的政府部长也证实说:“这是一起由伊朗革命卫队策划实施的行动。单靠萨达尔城的民兵组织就能实施一起如此高水平的绑架行动,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伊拉克国防部的一名前情报官员说,这些人质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后,被迅速地从巴格达的萨达尔城运至伊朗边境。他说:“他们被蒙上头罩,戴上铐镣,然后车子就向伊朗边境方向驶去。”

调查获得的证据显示,彼得-摩尔之所以被列入绑架目标,主要因为他是一名电脑专家,此前负责安装一套复杂的追踪软件,可以监控国际社会的大量援助款项是如何转移给伊拉克境内的伊朗民兵组织的。

英国外交部30日晚间表示,英国政府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包括摩尔在内的英国人质此前曾被关押在伊朗。

彼德-摩尔是一名高级电脑顾问,在一家美国管理咨询公司的伊拉克分部工作。2007年5月,摩尔同他的4名英国保镖在伊拉克财政部大楼被40余名伪装成伊拉克警察的人绑架。该伙身份不明人员可能来自伊斯兰反抗运动什叶派武装组织。他们当时呼吁释放9名于2007年被逮捕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当时一起被绑架的其他4人当中,其中3人已被处死,另外一人下落不明,他被认为可能已经罹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娜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