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鸠山辛格谈核合作与经贸 核问题上未能突破(图)
2009年12月31日 07:5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8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由印度城市孟买飞抵首都新德里,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鸠山由纪夫先期抵达印度南部城市孟买后于28日上午飞抵新德里。这是鸠山由纪夫(左)在新德里会见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2009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发(帕萨萨卡摄)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谈,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安全和经贸合作等。不过,双方在核合作问题上各持前提。

核合作有前提

这份题为“印度-日本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新阶段”联合声明的一大主题为核合作。

印度一直希望在发展核技术方面获得日本援助。辛格说,“我(向鸠山)解释了印度发展核武器的环境”,印度将坚持先前作出的有关暂停核试验的承诺。

美联社认为,不过,日本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对核问题向来较为敏感。印度曾多次实施核试验,自然不能让日本完全放心。

鸠山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希望印度与美国等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按照鸠山的说法,辛格先前在会谈中表态:“如果美国等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那么将会出现新形势。”

鸠山认为,辛格的表态意味着印度可能会在美国等批准这一条约的情况下考虑签署和批准条约,“我们必须坚定地做出努力”。

“民核”可合作

尽管观点不同,日本与印度有望在民用核能方面展开合作。

联合声明说:“(鸠山和辛格)均认为核能作为一种安全、可持续和无污染能源,在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辛格在会谈中为促进日本与印度民用核能合作“说好话”,“我们广泛讨论民用核能”。

鸠山说,日本愿意与印度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和高技术贸易合作,“这将成为一项重要议程”。

日本政府眼下不允许日本企业向印度出口核原料。鸠山告诉媒体记者,日本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一政策,前提是印度保证不会把从日本进口的原料用于制造武器或转卖他国。

日本和印度2008年10月发表安全合作联合声明。鸠山说,自己与辛格此次会谈将把那份联合声明转化为具体行动计划。

鸠山与辛格在安全合作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包括日本与印度将就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增加信息交流和政策协调、两国安全顾问定期磋商、构建一个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门高官对话新框架。此外,两国还将开展海上安全对话,确保商船驶经印度洋时的安全。

经贸为“基石”

鸠山与辛格会谈另一大议题是促进日本与印度经贸合作。

鸠山认为,日本和印度经贸关系加强将使全世界受益。按辛格说法,两国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基石”。

日本与印度企业28日签署两项协议,同属印度“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计划。这一计划主要由日本投资。

鸠山说:“许多日本企业参与印度"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计划。我们希望印度的投资环境更自由。”

会谈的一项议案提出,日本和印度放宽针对对方的签证限制。辛格说:“我希望鸠山首相保证日本签证系统更自由,以促进经贸发展。”

鸠山30日结束对印度为期3天的访问后返回日本。(黎藜)

核合作   辛格   鸠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黎藜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