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媒体称美国准备制裁伊朗革命卫队
2009年12月31日 03: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12月30日电 (记者王丰丰 蒋国鹏) 据当地媒体12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目标很可能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华盛顿邮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国为伊朗设立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年底期限将至,而伊朗方面并无在核问题上向西方让步的意愿,美方眼下正在圈定目标,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

报道说,目标名单上包括伊朗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革命卫队近年来在伊朗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近来安全部队与反政府示威者的冲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如何实施制裁上,美国政府可能“三管齐下”,一方面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制裁决议,另一方面和盟友联手制裁,最后还会单方面制裁伊朗。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本月22日说,美国等国家已经开始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措施”。

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可能通过财政部实施。财政部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过去一年间一直在准备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利维在布什政府时期就主管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尤其是针对革命卫队及其相关企业的制裁。他同时也推动惩戒违反美方制裁法令,秘密与伊朗开展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这其中包括本月对瑞士信贷开出的5.36亿美元巨额罚单。

这名高级官员称,美方制裁的主要目的仍是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前。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企图利用核计划寻求核武器,伊朗方面则强调,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西方近来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执焦点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议草案。美国等西方国家将今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宣称如果伊朗不肯接受草案,就要推动联合国开展新一轮制裁。伊朗方面尽管做出了让步,但西方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草案。

俄罗斯和中国方面认为,伊朗核问题应坚持对话谈判,制裁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丰丰 蒋国鹏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