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拟于明年5月前拿出研究报告
2009年12月28日 20: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军驻日基地普天间机场

新华网东京12月28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28日举行首次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研究委员会会议,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在明年5月前拿出研究报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社民党政策审议会长阿部知子、国民新党政务调查会长下地干郎等出席了会议。平野表示,为了减轻冲绳县民的负担,政府将研究新的转移地点。平野还要求社民党、国民新党在明年1月底前分别提出新的可行转移地点。

当天的会议决定,政府与执政党的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研究委员会今后每周或每10天举行一次会议,争取在明年5月前拿出研究结果,并向由联合执政三党党首组成的基本政策阁僚委员会提交报告。

本月25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记者会上说,他希望在明年5月前就普天间基地问题作出决定,包括新的转移地点。

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的两大主要基地之一的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对与基地有关的噪音、事故、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多有不满。根据日美两国于2006年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的协议,普天间基地将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

今年9月,民主党联合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上台执政,三党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同意重新审视驻日美军整编和美军基地的存在方式。12月15日,三党党首召开基本政策阁僚委员会会议,决定把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留到明年,并设立事务级协商机构,就包括原有计划在内的各种可能方案进行研究讨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谷丰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