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观察:二00九,美国告别“悲伤”的一年
2009年12月28日 03: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 :二00九,美国告别“悲伤”的一年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二00九年就要过去,美国总算将告别这繁杂纷乱、大事不断的多事之年。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月份创造历史:宣誓成为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但美国人的激情很快被现实打垮:这一年里,经济危机的影响如藤蔓般延伸至千万美国家庭,奥巴马重振美国经济的努力成效些微,医疗在美国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的必需品,而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也从未像今年这么遥不可及。

在二00九年,一直被视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汽车业轰然倒下,底特律两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相继申请破产保护。时至今日,克莱斯勒还需仰仗政府鼻息、风光不再,而通用汽车仍在为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道路愁肠百结。专家预计,美国汽车业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勉强恢复元气。即便日历翻过一年,美国汽车市场明年总销量至多维持在一千万辆的水平,难有盈利,与经济危机前一千五百万辆的年销售额更不可同日而语。

连续不断的银行倒闭也让尚未复原的美国金融业更加精神蔫蔫: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整整一百四十家银行被迫关闭,另有五百多家银行位列美国联邦储备保险公司“问题银行”名单,徘徊生死线上:它们在期待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能更快一点,最好GDP年增长率能达到百分之五,才有望渡过资金严重不足的难关。但这个数字显然比经济学家们最乐观的估计高出许多,因此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预估,明年美国可能有更多银行将被迫停业。

与此同时,糟糕的失业数据才是今年美国人心头真正的痛:百分之十的失业率,这意味着上百万美国家庭不得不放弃早已习惯的舒适生活,奔波在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美国的媒体今年更乐于报道这些内容:华尔街投资家如何争相转行当警察,以及美国联邦快递一份年末兼职送货员的工作引来多少衣冠楚楚的金领竞争,似乎这样的新闻更容易鼓舞失业大军士气。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在明年仍将高居不下,甚至超过百分之十,就业恢复需要“漫长的过程”。

除了经济问题不断,美国人今年健康方面也差强人意。甲型流感自春天肆虐以来,已导致上万美国人死亡,约五千万美国人感染,至今仍有无数美国人正受甲型流感的影响。唯一的好消息是,随着美国参众两院终于在圣诞节前通过全新健保方案,美国民众保费贵、药价高、看病难的问题或将解决。

除此之外,二00九年一颗巨星陨落也让美国人悲伤不已。流行天王迈克·杰克逊今年六月突然逝世,只留给无数歌迷永远的太空舞步和一次没有完成的演唱会。

如果真的要用两个字来归结美国的二00九年,或许应该用“悲伤”。这确实是悲伤的一年,经济低迷、饭碗难保、健康大受影响、就连娱乐圈也没传出多少好消息。调查也显示,美国民众对未来的乐观情绪在这一年中跌至谷底,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更愿意相信经济已经告别谷底走向复苏:大家都希望二0一0能快乐起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晞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