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银行家之子未成功引爆“裤裆炸弹”
2009年12月28日 01:35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炸机嫌疑人供认,自己接受“基地”组织指派,将爆炸物藏在裤裆内带上飞机。他26日遭起诉。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这起炸机未遂事件表示高度关注。

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经初步审讯,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认为,企图制造航班爆炸事件的犯罪嫌疑人系单独行动,很可能与恐怖组织无关。尼日利亚一名银行家的家族成员已“认领”嫌疑人。

■忆现场

技术故障令装置失灵

这架客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美国当地时间25日,当飞机开始下降、准备着陆时,一名男子试图引爆携带的“破坏性”装置。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初步分析后发现,爆炸装置中含有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他们还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座位附近找到看似注射器残骸的物体,据信属于这个爆炸装置。

美国广播公司26日援引多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嫌疑人携带超过80克PETN。装置失灵可能是引爆器太小或与爆炸物没有“正确接触”。

高爆炸药缝在内裤上

报道说,阿卜杜勒-穆塔拉供认,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由一个装有粉末物质的袋子和装有液体的注射器组成。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调查人员说,阿卜杜勒-穆塔拉的生殖器附近遭受二级烧伤。司法部26日以试图炸机为罪名对他提出起诉。他当天晚些时候首次出庭。

机上“如厕”20分钟

司法部声明援引机内乘客和机组人员证词说,引爆炸药前,阿卜杜勒-穆塔拉在厕所里待了近20分钟。出来后,他宣称自己胃不舒服,拿毯子盖住身体。接着,乘客听到类似爆竹爆炸的爆裂声,闻到一种气味。一些人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的裤子和机舱壁起火。

遭制服过程中,阿卜杜勒-穆塔拉显得“冷静、理智”。一名乘务员问他口袋里装了什么东西,他回答:“爆炸装置。”

说英雄

青年导演擒凶走红网络

经过长途旅程,西北航空253班次客机距离降落前约20分钟,左侧机翼窗口位突然响起爆竹般的响声,一名乘客明显企图发动恐怖袭击,全机陷入恐慌。危急间一名青年处变不惊,果断地飞身扑出,将疑犯制服,避免一场圣诞空难。英勇擒凶的青年是荷兰电影导演舒林加,他手部烧伤,下机时,全机人鼓掌送行。

徒手灭火 制服嫌疑人

舒林加说,自己听到一声巨响感到事情不妙,随后注意到嫌疑人的反应与众不同,于是心中起疑。冲到嫌疑人的座位旁,舒林加发现嫌疑人的裤子敞开,手在两腿间持有一个正在燃烧的物体。他夺过燃烧物,用手灭火,然后扔在一旁。舒林加将嫌疑人从座位上拉起来,拖到机舱前部。他说,这名男子当时看上去呆住了。舒林加脱去嫌疑人的衣服,查看有无其他爆炸物。

全机乘客两次为他鼓掌

当舒林加走回座位时,机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下机时,全机乘客再次鼓掌为舒林加送行。

“我没有感觉自己是个英雄,我当时必须马上做出行动。”舒林加说,“我的双手被烧得很厉害,但我还好。”

舒林加随后被众网友称为“圣诞英雄”并走红网络。事发后不到30小时,网友们就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建立至少4个关于舒林加的讨论群组,并吸引他的粉丝加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