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记者目睹达赖海外敛钱:讲学票价高达上千元
2009年12月06日 23:14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目睹达赖敛钱

一半座位没人坐,磨磨蹭蹭才露面,卖弄隐私赚钱财

《世界新闻报》驻澳大利亚记者/陈枫

对于已近75岁高龄的达赖来说,2009年可谓“奔波劳累”的一年。为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达赖12月1日再次窜访澳大利亚,脚跟还没站稳,2日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在悉尼娱乐中心举行了他在澳大利亚的首场公开讲学,题目叫:“唤醒你的头脑”。

一张次票竟然要价上千

《世界新闻报》记者在达赖讲学开场前半小时在售票窗口购票一张,票价175澳元(约合1100元人民币),而且还是偏远座位。到悉尼歌剧院欣赏一场世界经典名剧也不过如此。如此高的票价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到正式开场时,仍有一半座位是空的。

即便如此,主办方负责人伊恩·格林在活动结束后的致辞中,当着观众的面,不无得意也不无献媚地向达赖表示“今天讲学活动的门票收入已经超出了预期,足够支付您一行此行的全部开销”。

本报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如主办方所说现场有近5000名观众,扣去部分的赠票,那么这场讲学仅门票收入保守估计也有75万澳元,确实相当可观。要知道,达赖此行还将窜访新西兰,前前后后一共要搞至少5场公开讲学,无怪乎他每年都要周游世界一番了。

迟迟开场考验观众耐心

听达赖讲学,除了要花高价买门票外,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活动原定中午12点半入场,下午1点钟正式开始。待经过查包、验身等繁琐安检程序入场后,大家才发现演讲大厅的大门紧闭,并被告知至少要等到1点半才能进入演讲大厅,但是“可以四处转转,买些书和纪念品”。难道这又是刻意安排的“创收”项目?

好不容易等到落座,自然又是先来一通足够的铺垫:一女一男两个信徒先后诵经吟唱为达赖“祈福”,然后是一干藏族男女青年的歌舞表演,直到2点15分达赖才在众人注目下登上高高的讲台。

令人惊讶的是,在现场绝大多数都是西方观众的情况下,达赖开口第一句话竟然是藏语,而且显然不是在跟现场观众打招呼,而是在跟同僚商讨议程之类,之后便听到他招牌式的笑声。接着,观众尚在莫名其妙中就直接进入了本场的第一个环节——半小时回答观众的书面提问。

英语不灵卖弄低级幽默

观众的提问五花八门:有问如何远离毒品的;有问如何寻得良师的;有问达赖一天生活起居的。达赖回答起这些问题来显得游刃有余,为迎合西方观众甚至不惜暴露一些个人隐私,着实“幽默”了一把。

在谈到自己一天生活起居时,达赖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自己的“出恭”时间,博取了全场的一片笑声。谈到如何寻觅良师时,他提到自己认识的一个美国朋友,老婆跟着一个僧人跑了,并煞有介事地说“可不能选这样的僧人做老师”。

可惜达赖的英语不灵光,妨碍了他淋漓尽致的发挥。在回答问题环节,他时不时需要跟身边的翻译交流一下。到了一小时正式讲学环节,达赖干脆完全使用藏语讲解《释菩提心论》,只可怜了那位翻译。而现场的观众大多也是听得一知半解,满头雾水。

抗议侨胞引来更多目光

就在达赖“讲经布道”的同时,近百名旅澳华人华侨聚集在悉尼娱乐中心的南门广场,高举“反分裂大会,向达赖说‘不’”、“达赖要重返农奴制?不”、“达赖撒谎”等标语,高唱《青藏高原》、《爱我中华》等歌曲,以他们高亢的歌声及满腔的热情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侨胞们身穿红色T恤,高举五星红旗,在南门广场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活动主持人、澳大利亚中华青年联合总会会长王然慷慨激昂地说,达赖宣称和平非暴力,没有政治目的,但是狐狸尾巴是藏不住的。他仍然在利用一切机会、场合,在国际舞台上窜下跳,以“西藏自治”之名,谋求“藏独”之实。

《世界新闻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枫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