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推出理想夫妻公式 多国政要婚姻PK
2009年11月02日 13:19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妻子萨曼莎在海滩边散步,窃窃私语

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传统上来说,夫妻间婚姻关系能否长久要看两人的吸引力、忠诚度、包容心和是否深爱彼此等“内部因素”。但据英国媒体近日的报道,欧洲科学家进行的一项不怎么浪漫的调查却显示,夫妻的年龄、教育程度和婚史等“外因”对婚姻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并由此总结出关系最稳定的“理想伴侣”需要符合的标准。如果单纯依照此标准,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妻子将成为全球政治圈中的最佳范例,而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许没有几天家庭生活过了……

“外因”对夫妻关系有重要影响

这项名叫“优化婚姻市场”的研究在5年前启动,欧洲的专家们选取了瑞士1534对夫妻或关系稳固的情侣作为受访对象,5年后成功联系到其中的1074对,看他们是否已经分手并搜集其它的婚姻数据。结果显示,年龄、文化水平和是否曾离婚对夫妻关系的影响出人意料的重要。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巴斯大学博士埃马纽埃尔·弗拉尼耶介绍说:“虽然看上去爱情基础、外表吸引力、共同的品味和价值以及对婚姻的态度是男女互相选择的标准,但婚姻的长度其实更要参考很多客观因素,比如年龄和教育程度等,因为这些对离婚的几率都有很大的影响。”

具体说来,如果女方年龄比男方大5岁或者更多,他们离婚的概率比岁数相同的夫妻要高至少3倍;如果男方年龄比女方年龄大5岁或者更多,他们的婚姻将减少很多麻烦,离婚概率只有岁数相同夫妻的1/6。

在教育程度方面,双方都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夫妻最容易分道扬镳,如果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离婚的几率相对就会减半,如果女方比男方的教育经历更充分,这段感情也将更加稳固。

在考量先前的婚史对目前关系的影响时,专家们并不意外地发现双方如果都是首次结婚将更容易保证婚姻质量,但令人吃惊的是,如果双方都有离婚经历,他们再婚的稳定程度几乎和初婚的夫妻一模一样,问题最容易出在那些有一方曾结婚,而另一方却没有的伴侣中。

这项研究结果日前刊登在《欧洲运筹学》杂志上,专家们由此引伸出“最佳夫妻”和“恶梦夫妻”的特征公式。如果一名教育程度偏低的离异女性选择一名与她受教育水平相当、还比自己年轻5岁以上的男性为伴侣,这桩婚姻的失败几率要比普通婚姻高5倍。而女方有更高的学位且年纪比男方小至少5岁的初婚夫妇将拥有最佳的婚姻关系。

卡梅伦夫妇带着孩子们到户外漫步

五对政坛夫妻婚姻分析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来看看全球范围内5位政治人物的婚姻,有的也许将和伴侣白头偕老厮守一生,有的或许已经岌岌可危,也许用不了太久就会传来离婚的消息……

1、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夫妇

婚姻稳定指数:★★★★★

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这辈子都不用担心离婚了,这位被外界看好成为下届首相的政治家和妻子萨曼莎符合“最佳夫妻公式”的所有特征:1966年10月9日出生在伦敦的卡梅伦比1971年出生的妻子萨曼莎正好大5岁,他的高等教育阶段在牛津大学完成,但艺术专业出身的妻子曾先后在伦敦大学、西英格兰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两人在1996年结婚前也都没有婚姻史。

不论是假期里在苏格兰的海滩上漫步,还是周末带着孩子出门逛街,或者在保守党选主席的大会上庆祝胜利,卡梅伦和妻子萨曼莎都表现得非常亲昵。据其好友透露,卡梅伦夫妻俩的关系非常融洽,他曾私下对好友表示,如果不是萨曼莎多年来的支持和对家庭的牺牲,自己在政治领域根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今年2月份,卡梅伦夫妻的长子埃文因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突然去世,夫妻俩紧紧抱在一起黯然神伤的场景让很多英国观众在电视机前流下了眼泪。

2、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

婚姻稳定指数:★★★★

同样令人羡慕的还有奥巴马夫妇,虽然这位现年48岁的美国总统只比妻子米歇尔大3岁,且两人教育程度“平分秋色”,都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拿到博士学位,但长达17年的幸福婚姻让他们具有四颗星的婚姻稳定度。

不管是在竞选总统期间还是当选后出席活动,米歇尔总是以贤内助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了丈夫入主白宫,她甘愿放弃职业梦想,辞去在芝加哥医院的高薪管理工作,并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对于妻子做出的巨大牺牲,奥巴马心存感激。今年5月,为了履行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他在百忙之中特意带米歇尔乘坐专机到纽约看百老汇演出,两人共享烛光晚餐的场面极其温馨。虽然此行招致不少批评,但美国总统并不以为意,足见妻子在他心目中有多么重要。此外,美国媒体还多次抓拍到奥巴马夫妻月夜下在白宫花园牵手散步的浪漫场景。

当地时间10月28日,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谈到了婚姻问题。米歇尔坦承,虽然自己和奥巴马的婚姻并非“完美无缺”,但两人之间总维系着深爱和默契。回忆起当初的约会,米歇尔甜蜜地表示,奥巴马让她时刻感觉到快乐。她还告诫女性观众在选择伴侣时务必谨慎:“不要因为他很可爱就选择他,不要在意他的银行存折或者头衔,看他的内心,看他的灵魂!”贵为一国总统的奥巴马还幽默地向妻子检讨:“我扔垃圾还不够勤快。”

萨科齐夫妇喜欢在公众面前表现亲热

鸠山由纪夫和妻子鸠山幸

3、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

婚姻稳定指数:★★★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高调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萨科齐和模特妻子布吕尼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一直居高不下,但是两人的关系却不被特别看好,至少不被这项研究看好。虽然在学校里成绩平平,但萨科齐好歹最后拿到了硕士文凭,论教育程度比19岁就放弃索邦大学建筑学专业进入演艺圈的模特兼歌手布吕尼高很多。

萨科齐大布吕尼12岁,属于“老夫少妻”型。不过他之前曾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布吕尼虽然和多名政要、商人以及文艺界明星都有过情人关系,但并没有结过婚,两人属于“一方结婚、一方没有”的不稳定型。

曾有法国媒体评论说,萨科齐和布吕尼是法国历届“第一夫妇”中最高调的一对,经常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不顾场合地表现亲热,而且言语挑逗相当肉麻。这是因为两人结婚时间不长还处在新鲜期,但考虑到两人之前都有不光彩的偷情史,这段婚姻到底能维持多久还是未知数。

4、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夫妇

婚姻稳定指数:★★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因为“大嘴巴”和诸多桃色丑闻经常成为媒体的笑柄,他和妻子韦罗妮卡·拉里奥的婚姻也险些破裂。1936年出生在米兰普通银行职员家庭的贝卢斯科尼比1956年出生的电影演员拉里奥大了整整20岁,教育程度高出一截。他曾两次离婚,但妻子拉里奥跟他结合之前没有过婚姻史。

贝卢斯科尼曾因为对女部下说“我要是没结婚就一定娶你”而登报向妻子拉里奥致歉,不久前因为卷入召妓丑闻和与18岁女模关系暧昧再度成为小报的焦点,已经分居多时的拉里奥更是找来律师要跟老贝离婚。不过“雷声大、雨点小”,虽然意大利第一夫人吵着要离婚,但此事目前已经没了消息,据传两人又回到了丑闻爆发前分居冷战的状态。

5、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夫妇

婚姻稳定指数:★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绝对不会相信这样的公式,因为按照这个理论,他和妻子鸠山幸的日子简直就没法过了。1947年出生在日本东京政治世家的鸠山由纪夫曾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工程学博士学位,在认识歌舞剧团演员出身的妻子鸠山幸前没有结过婚。而1943年出生于上海的鸠山幸不仅比丈夫大4岁还没读过什么书,跟鸠山结合前更有一次失败的婚姻。两人完全符合“恶梦夫妻”的标准,他们的关系按照公式推断可以说相当不稳定!

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幸是在遇见鸠山由纪夫才决定勇敢地跟前夫离婚,追求自己的幸福。虽然他们的婚姻不被这个公式所看好,但两人结婚30多年来里一直相敬如宾,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真爱战胜一切”。

鸠山幸有时候说话很让日本媒体摸不着头脑,甚至被称作“简直是天雷滚滚”,比如什么“上辈子我是汤姆·克鲁斯的老婆”、“我的灵魂乘坐UFO并被金星人绑架”和“我曾撕下一片太阳吃掉,这让我浑身充满能量”等等。但是,鸠山由纪夫对老婆这些神神叨叨的表达却从来都不介意。虽然有玩笑称说这是因为鸠山自己的绰号就是“外星人”,但真实原因也许就是夫妻俩多年来对彼此的爱意和包容心。

网友褒贬不一

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专家们的新发现,不少网友还对此嗤之以鼻。来自伦敦的网友“Laos”10月25日刚和妻子庆祝了28周年结婚纪念日,他认为婚姻幸福的秘诀是“对彼此的信任和坦诚”。“我们不需要任何所谓的科学研究来搞清楚婚姻为什么会持续这么久,我们会一直幸福地走下去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如果要说婚姻有什么秘诀,那就是我们从不隐瞒对方,我们一起花钱,一起做决定,管教孩子时我们互相配合。”澳大利亚女网友“Rigger”的观点则是完全否定婚姻,她认为女性要想幸福就不应该结婚,“因为那些臭男人们根本就不值得我们去冒险”。

不过,也有网友认同这个“公式”。英国谢菲尔德网友安东尼就说“不要跟离婚女人约会”,亲身经历告诉他,离婚的女性往往会因为要“重新开始寻求自我”而过于轻率地结束婚姻,没有充分考虑到家庭破碎给前夫和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他甚至偏激地表示:“所有男人都不应跟离婚女子约会,这样她们就是孤单一人,不会那么吸引人,也就会在婚姻面前更加谨慎和负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