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班牙手机强制实名登记 华媒提醒侨胞完善资料
2009年10月23日 15: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早在2007年6月,西班牙议会就通过了《电子通讯数据保存法》,要求使用手机充值卡的用户必须登记姓名、住址和电话号码,服务商在一年以内需要保管这些资料,在警方进行重大犯罪调查时,它们有义务将这些资料提供给警方。

截止到今年的11月8日,西班牙全境的手机必须进行实名登记,也就是说所有移动电话匿名预付卡如果之前还没有到各自的营运公司实名登记的话,这些电话号码将失去其效用作废。

西班牙政府是基于2004年的“3·11火车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使用充值卡手机引爆的炸弹及其它一些罪活动中,比如贩毒分子也经常使用这种即用即弃的匿名预付SIM卡手机作为联络之用的考虑,才决定全国实行手机实名制的要求。

据了解,西班牙市场上的手机签约付费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和手机公司签有固定的手机使用和付费合同,在这种方式下,手机用户都会在电话公司那里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和有关身份资料;另一种则是匿名预付SIM卡手机,消费者只要根据自己需要,向SIM卡里冲入一些花费,即可使用手机。也能够在无话费情况下,实现只接听不拨通的功能,因此这种匿名预付SIM卡手机对于一些手机使用频率不高的用户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种匿名预付SIM卡手机在给客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一些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不少犯罪分子在作案的同时,就是使用这种手机卡进行通讯、联系,而在得逞之后将之抛弃,使得警察无线索可查,破案困难加大。由此,西班牙政府下决心,进行付费充值手机的强制实名登记制度。

然而据记者了解,手机实名制推广、宣传2年多以来,不少中国侨民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并不了解手机实名制的详细措施及强制更新时间。在10月20日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语言不是很好的侨胞甚至声称自己从来不知道手机强制实名的事情。据他告诉记者:“我就是用的那种临时买来的SIM卡,然后需要用了就充值,不需要用就闲置在一边的那种手机。我从来没有听说西班牙政府马上要强制实行手机实名了,由于我语言不好,我只能看中文媒体,但是中文媒体我也差不多没有见过这样的报道。如果真的是强制实名登记的话,我想我会去登记,毕竟自己用这个号码这么长时间了,如果一旦作废,还真不好办。但还需要找个语言熟练的人带我一起,毕竟我不会说西班牙语,真的感觉很麻烦。”

另外一名无居留侨胞也对手机强制实名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告诉记者:“我没有居留,在这里很多我这样没有居留的人都用没有登记的SIM卡手机,对于强制手机实名事情,一是我们不太了解此事,二是我们没有身份,不知道实名登记是否会给我们造成什么影响,如果真的要给我们带来影响了,我们宁可不用手机也不去登记。”

针对侨民的担心,记者咨询了马德里某律师楼律师,据他告诉记者,西班牙政府此次实行的手机强制实名登记,用护照、居留等任何有效证件登记均可,并不会给无居留侨民带来什么严重的影响,因此还需要侨民能够积极响应政府的要求,前往手机公司、营销店去登记、补充自己手机上的资料,一面在强制实名登记时效过期后,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毕竟现在离11月8日的期限只有半个月时间了。(徐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凯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