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称日本担忧中国占主导 欲联合东盟平衡中国
2009年10月23日 14:3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10月22日至23日两天,由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在第四届东亚领导人峰会前夕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加强东亚地区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做出积极探索。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中方专家组成员、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介绍,由于各国之间的意见不统一,像“欧盟”那样的东亚共同体建成为时尚早。

据报道,近期日本提出应沿袭欧盟模式,以东亚峰会的16国取代目前的10+3。东亚峰会成员包括东盟10国与中、日、韩、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去年占全球经济产值近1/4。

对此张蕴岭昨天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国之间分歧太大,讨论这个还为时过早。他认为现在主要遇到的困难有三个,一个是现在的时机可能还不到,要搞一个大的区域的自由贸易区还牵扯到很多实质性的问题,要比现在的10+1的层次还要高,更全面,程度更高一些,所以就复杂一些,再者规模越大难度也越大,也越难谈,需要协调各方利益。而东盟方面如果过渡到更大的区域,东盟就不是主导了,东盟的信心不是很强。所以现在也不是很愿意推动。

“现在我们和东盟搞10+1自贸区是分步走,如果日本再加进来就很难分步走,因为它是一个发达国家,我们重视的是市场准入,日本重视的就是服务业投资,这个难度就大一些。” 张蕴岭表示,日本、印度要在东盟与东亚的合作中平衡中国,主要还是一个主导的问题,如果要是10+3谈判呢,日本可能就作为少数,如果加上其它三国,日本的信心更强一些。“但是现实的问题是,如果一开始就包括了印度和澳大利亚,谈判就比较困难,因为印度并没有准备好全部开放市场,因为和东盟的协议已经几千个例外了,如果你要他加入来谈判,很可能二十年也谈不成。再一个就是澳大利亚,它作为发达国家他有很多标准的规范的东西来进行谈判,所以这个分歧就增大了,就会很困难。”

张蕴岭表示,中国的想法是积极的推动东亚一体化。“我们要求市场扩大,扩大我们的出口和市场准入,我们现在受到很多限制,希望能通过自由贸易区能打开他们的市场,所以市场准入是我们的专注要点,所以我们就希望10+3先整合,先从三个10+1开始,我们不是很赞同一下子从10+6开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到会致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地区以及亚行、欧盟的约100位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出席了论坛。(于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