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媒体称英国外交大臣有望出任欧盟首任外长
2009年10月23日 13:5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 据英国《卫报》消息,近日有传闻称,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有望出任欧盟首位外交部长。

目前,在布鲁塞尔、巴黎、柏林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关米利班德有望出任欧盟首任外交部长的传言和谈论越来越多。一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内阁部长本周告诉朋友说,米利班德进入了欧盟首任外交部长的“候选之列”。而三周前米利班德前往巴黎对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外交专家阐述自己对欧盟外交政策的看法,不过这次会面并没有公开报道。

一位出席此次会面的德国欧洲政策专家称米利班德“睿智”,“有战略头脑”,是出任欧盟外交部长的理想人选。外交官员表示,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米利班德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可能成为首位欧盟外交部长,因为他被认为是目前英国政府中最具有欧洲视野的内阁成员。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人们对米利班德的谈论正面积极。”然而一位英国外交部消息来源称,“他不会(出任欧盟外交部长),他不能分身,他还是外交大臣。”

在米利班德出席于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会议之前,他将会发表讲话,阐述自己有关里斯本条约框架下欧洲外交政策的看法。最近米利班德在巴黎的一次有关欧盟政策的演讲令欧盟政策制定者印象深刻,他对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隆表达了批评。米利班德抨击卡梅隆同欧洲中右翼主流决裂,转而同东欧国家“疑欧派”右翼结盟。

据悉,欧盟外交部长其他候选人包括芬兰欧盟委员会委员奥利-雷恩,和奥地利和希腊两名女性前外交部长。尽管米利班德呼声较高,但是米利班德能否最终出任欧盟外交部长受多种因素制约。首先目前他是否想出任这一职务还不明朗。如果米利班德想成功获任的话,前提是布莱尔当不上欧盟总统。而且如果米利班德有意出任欧盟外交部长,就意味着工党承认无望赢得下次大选,而米利班德也放弃了成为工党领袖的希望。

然而欧盟外交部长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职位,可能比欧盟总统的权力更大。伦敦经济学院研究欧盟政策的教授西蒙-希克斯说:“欧盟总统可能最终会成为一个声望很高但没有实权的职位,而外交部长尽管声望不高但权力很大”。设立欧盟外交部长是《里斯本条约》的一大创新。《里斯本条约》规定,将目前的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的委员这两个职权交叉的职务合并,统归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即有些媒体所谓的欧盟外交部长。《里斯本条约》还旨在提高欧盟机构的运转效率,提升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目前,欧盟大多数国家都批准了《里斯本条约》,而欧盟外交部长人选预计在未来几周内也将揭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娜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