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美互指对方才是“借钱大王” 均称自已负担轻
2009年10月23日 13:4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排名一二位的经济体美国和日本正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国债压身,两国专家和媒体在自嘲的同时,还开始讨论起谁的负担更重。

韩国《朝鲜日报》22日称,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2009年日本国债已经占到GDP的187%,很快就会达到200%,预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超过英法德的GDP之和。日本为了振兴经济,多年来大举兴建昂贵的水坝、道路和港口,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20日公开表示,政府将再发行50万亿日元以上的国债,创日本史上最大国债发行额。《富士产经》报道说,至目前为止,日本年度发行国债最高的一年是1999年,国债发行总额为37万亿日元。为此,当时的小渊首相自称“世界第一借钱王”。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国债只占到GDP总额的98%,债务利息仅占预算的1/10。而日本仅偿付利息,就用掉了2008年预算的1/5。尽管如此,日本有官员仍坚称,在某些方面,日本的情况比美国好。理由是,美国高达46%的债务是向中国和日本等外国借贷的,而日本只有不到10%的债务是外债,半数为国有企业持有,且国民个人储蓄和资产比美国高,因此市场上不可能出现突然大量甩卖日本国债的情况。日本前财务省高级官员行天丰雄表示,“政府只是把钱从一个口袋搬到另一个口袋,虽然债务看起来很吓人,其实还是安全的。”

对此,美国专家有着不同看法。绿光资本公司创办人安霍恩说,日本的债务负担比美国要沉重。首先,日本人口老化速度比美国快,这就意味着退休人口已在吃老本,政府支付的医疗费和退休金增高,负担加重。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占全国的22%,美国仅约13%。升息对日本也是一大威胁。当前的国债利率不到2%,假设提高到5%,对日本财政将造成极大冲击,提高政府破产风险。更糟的情况是,如果日本印更多钞票,借助通货膨胀来降低负债,日元将大贬。这是投资者最怕见到的。纽约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说:“日本公共支出正快速失控,我们相信财政危机就快要发生了。”东京瑞士信贷一名分析师说:“日本今明两年会发行更多国债,但这一招在三到五年后就不管用了。你若问我接下来还有什么招,我会回答所剩无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