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称盖茨警告日本要考虑与中国走近的后果
2009年10月23日 11:07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月22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日前访问日本东京时表示,美国非常关注日本重新定义与美国同盟关系以及其在亚洲的定位举动。并警告日本新政府,如果其违反与美国既定的军事结盟计划,与日益崛起的中国走近并达成协议,要考虑严重后果。文章摘要如下:

8月份,日本在野党民主党以巨大优势赢得大选,结束了自民党50多年的统治。对于不堪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朝鲜以及中国重压的美国来说,与这个亚洲最重要盟友的关系变得无比重要。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一直认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最稳定同盟,但现在它不是了。对于现在的美国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国,而是日本。美日之间的关系近来十分敏感,日本政治家现在已经公开与美国官员的矛盾。民主党政治家谴责美国官员不重视他们。日本议会议员北泽俊美称:“他们应该意识到,我们现在是执政党”。

与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会面后,盖茨警告称,日本撕毁部队“重新部署线路图”,将会令事情更加复杂,甚至可能产生反作用。盖茨甚至拒绝接受日本防卫厅大臣共进晚餐的邀请,也拒绝参加军方组织的欢迎典礼。鸠山由纪夫称,盖茨到访日本,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决定所有事情。

在过去一周,日本民主党官员已经宣布,日本将退出坚持了8年的印度洋任务,停止为美国领导的阿富汗联军战舰提供燃料支持。他们也保证,将重新与美国商谈260亿美元的军事协议,包括重新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基地,并将8000名美军从日本转移到关岛。经过十多年的会谈,美国和日本在2006年达成上诉协议。美国驻日本大使肯特-考尔德说,如果鸠山由纪夫成功将与美国的军事协议推迟到2010年决定,这个协议最终可能作废。

数十年来,与美国结盟都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础,自民党的许多外交政策决定都与美国一致。比如“基地重新部署计划”,美国和日本在关岛建立基地,以应对中国。美日还提高导弹防御能力,以抵挡朝鲜日益强大的导弹部队。

而民主党一上台就表示,将重新界定与美国的关系,他们对中国的崛起反应并不热心。鸠山由纪夫表示,他们将重新考虑自民党和美国之间的秘密协议,即美国向日本运输核武器协议。在遭受核武器攻击的日本,这个话题非常敏感。他还积极提倡建立“欧盟版”的东亚共同体,而中国恰好是这个共同体的核心。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考尔德说:“在过去30年中,我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从未听到过日本与美国外交官如此频繁地顶嘴,特别是在私下里。美国通常会说,我们有一个协议,日本则会回应“很好”。但现在情况完全变了”。(李雪 编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