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柬埔寨表示愿庇护他信 泰高层指责洪森干预内政
2009年10月23日 08: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泰国前总理他信(右)与洪森(左)一起打高尔夫,关系密切。(资料图)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泰国与邻国柬埔寨的紧张关系升温。一向与泰国前总理他信私交甚笃的柬埔寨总理洪森,21日公开表示柬埔寨愿接纳“政治受害者”他信,引起泰国政府激烈反应。泰国总理阿披实扬言,一旦他信接纳柬埔寨的庇护,将寻求引渡他。

洪森前天在首都金边,与到访的他信盟友、泰国前总理差瓦立作私人会面后,向记者形容他信是他的“永远的朋友”,又指他信是“政治受害者”。他称比起他信在位时,他现在更尊重他信,又表示已为他准备了居所,欢迎随时入住。

洪森此话激怒泰国领导层。泰国总理阿披实昨天表示,他已跟与洪森多次通电话,呼吁对方勿混淆国际事务与私人友谊,扬言一旦他信入境柬埔寨,将寻求引渡他回国服刑。他警告柬埔寨应履行两国的引渡协议,表示希望在周末的东盟峰会期间,与洪森会晤。

泰国外长甲西称,洪森的言论不会损害两国关系。他说:“我不能猜测他的意图。但他身为国家领袖,又是东盟资深成员,把私人关系重于两国关系是不可能的。”柬埔寨外长贺南洪表示,若泰国官员正式提出引渡,柬埔寨将正式回复。

此前,负责国家安全的泰国副总理素帖直指差瓦立访柬是企图为他信制造合法化,他又指洪森不应干预泰国的事务。他信在社交网站Twitter感谢洪森的邀请,但未有表明会否接受,他又称目前身在迪拜。

他信在2006年因政变被迫下台,流亡海外,去年尝试回国,即被泰国法院传讯,并裁定他执政期间贪污和涉及利益冲突罪成,判囚两年,但他信去年8月成功逃离泰国,继续流亡生涯。

他信下台后,曾先后在迪拜、香港、尼加拉瓜、利比里亚和黑山露面,找寻投资机会。由于泰国政府施加外交压力,多个国家均禁止他信入境。英国去年11月撤销他信的签证,德国其后也撤销他的居留许可。

泰柬关系近期因两国边境一座11世纪庙宇的领土争议而交恶。本月初,洪森曾下令军队对非法越境的泰国士兵格杀勿论。适逢泰国总理阿披实本周末主持东亚峰会,极力避免他信支持者冲击会场导致峰会流产的事件重演,洪森此时开腔支持他信,犹如掴了阿披实一巴掌。

Twitter   柬埔寨   洪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