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称日本已成美国棘手问题 美对日渐感焦躁
2009年10月23日 07: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离开前,他就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对日本发出了强烈警告,称普天间基地若无法顺利搬迁,当地8000名美军转移至关岛的计划就难以实施,也就不可能把基地土地交还给冲绳,要日本政府三思。

盖茨的表态引发了日本媒体的普遍忧虑。《日本经济新闻》和《朝日新闻》呼吁鸠山政权不要损害日美同盟关系,《朝日新闻》甚至说:“同盟的基础是共同利益和相互信赖,因为普天间机场损害日美同盟关系,对日美双方来说都是不幸。”

而日本共同社还特别关注了美国媒体的分析。该社引用《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指出,美国政府人士间对鸠山外交政策的担忧正日渐增加。盖茨在访日期间谢绝了与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等的晚餐会,并拒绝出席日本防卫省21日在防长会谈前策划的陆上自卫队仪仗队荣誉礼,报道指出,其行动表达了对日本政府的真实想法。

《华盛顿邮报》指出,奥巴马政府的外交课题已堆积如山,其中包括稳定阿富汗、巴基斯坦局势;撤回驻伊拉克部队;伊朗、朝鲜核问题;与中国构筑信任关系等,但现在亚洲最亲密的同盟国日本成了“新的棘手问题”。

报道援引美国国务院高官的发言称,此前稳定的日美关系“虽曾一直安定,但已不再这样”。报道指出,民主党鸠山政权缺乏经验,他们提倡的“摆脱官僚”和“政治主导”令美国政府内的困惑越来越大。

该报评论称,“虽然大部分美政府人士称现在的日美关系坚固,但对日本民主党如何改变外交对策前景不明已感到焦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