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欲再度国退民进削国企特权
2009年10月23日 07:55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欲再度“国退民进”削国企特权

中国企业有机会抢滩俄罗斯,进入俄资源能源类企业

□本报记者肖莹莹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1日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俄罗斯商界领袖会议上表示,控制本国经济方方面面的国有企业应该要么“以停业的方式消失”,要么转型为股份公司,剥离它们在国有体制下享受的许多特权。

这一有关联邦财产私有化的话题并非今年首次在俄罗斯国内提及。据悉,为了降低财政赤字并改善国际形象,俄罗斯总理普京早在今年4月就开始酝酿实施新一轮“私有化”的计划,但这一计划一直没有完全公布于众。

9月29日,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一个投资论坛时表示,俄政府计划减弱对经济领域的干预和对企业的控制。他表示,在特殊时期,政府必须对经济进行必要的干预,“但现在,我们将减少政府干预,逐步卖出政府持有的公司股份,推进私有化进程”。

此间分析人士说,如果说叶利钦时代的私有化运动被称为俄罗斯首次“国退民进”,那么由梅普二人推动的这次私有化计划将是俄罗斯第二次“国退民进”。

重要行业或暂不私有化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与梅德韦杰夫相比,普京的意见并不明朗,尽管后者也倡导私有化的改革,但仍希望国家继续主宰国民经济的“制高点”,包括能源和银行业等行业。

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近日宣布,2010年底至2011年初,将出售俄罗斯最大航运公司现代商船公司20%的股份,2010年变卖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13.1%的股份。此外,2011年将卖出俄罗斯农业租赁公司数量不详的股份。但同时,一批大公司仍将暂时由国家控制。例如,俄石油、俄航、俄铁路公司、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和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均不在2010年私有化之列。谢列梅捷沃机场也不会被出售。纳比乌林娜表示,机场将租让给“资质良好的管理公司”。

俄财政部长库德林指出,这些资产也许会在更晚些时候———至少3年以后出售。包括外贸银行、一些石油公司以及其他行业的国有股份,如电信部门、航空业等。

不过,俄媒体也指出,不排除目前被纳入战略企业的公司也将面临私有化。有关这一问题的决定将由总统梅德韦杰夫做出。可能共有5500家国有企业将被实行股份制和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有企业正是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近几年,他的“重新国有化”战略使俄政府几乎在每个重要战略领域都建立了一个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大大强化了国家对经济的主导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经济稳定。不过,这些国有企业不透明的经营结构也使得像谢尔盖·切梅索夫这样的普京支持者势力日渐膨胀。据报道,切梅索夫执掌的集团旗下控制着400家企业,包括国有的国防、航空、核能及汽车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西方银行家的话说,“这一次,普京置身局外,他或许很乐意让梅德韦杰夫冲锋陷阵”。

主要目的是降低财赤

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俄罗斯面临了新的经济压力,使俄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赤字财政。而且,据俄财政部透露,俄未来3年来都将是“赤字财政”。与此同时,俄国内银行和企业所欠的外债仍高于4000亿美元。这都让俄高层明显感觉到了资金短缺的压力。

负责制定私有化计划的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企业私有化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财政赤字。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表示,预计明年的私有化收入将达到700亿卢布。据经济发展部最初预计,私有化将给明年财政带来71亿卢布。俄罗斯政府计划今年从出售国有财产中获得120亿卢布,包括通过出售运输基础设施中的股份额外获得的收入。

不过,俄罗斯国内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私有化未必是灵丹妙药。“靠变卖资产得来的几百亿卢布解决不了需要万亿资金才能摆平的问题”。专家指出,首当其冲的花费将是填补明年的联邦财政赤字(3万亿卢布)、银行体系资本重组和国民社会福利。

各国有望进入俄能源等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新一轮“私有化”的启动,正值俄经济形势低迷、许多公司股价处于历史低点的时候。正因为如此,目前经济形势处于相对良好境遇下的亚洲国家和企业,将在本轮私有化大潮来临时抢滩俄罗斯。

俄财政部长库德林10月初透露,俄政府将能在5年内使国有资产的比重降至40%,并在更长时间里继续私有化进程。俄罗斯《报纸报》援引俄对外贸易资本公司专家伊万·伊万琴科的话说,俄罗斯国内尚无可向其出售这些资产的投资者基础,更多的可能是来自友好国家的外国投资者。

据俄《新闻报》10月8日报道,俄罗斯铝业公司准备于今年12月在中国香港首次公开募股时,向中国铝业公司出售部分股份。该报透露,中国铝业公司是俄铝公司股份最有希望的买家之一,双方目前的相关谈判已经启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