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用胸针显示外交意图
2009年10月23日 05:5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尔布赖特佩戴着鹰形胸针,显示强权。

奥尔布赖特著名的蛇形胸针。

本报讯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被美国媒体称为“与克林顿总统珠联璧合,创造了一个时代”。作为叱咤世界政坛的外交官,奥尔布赖特有使用胸针表达自己情绪和谈判意图的习惯,这一独特习惯被媒体称为“胸针外交”。近日,奥尔布赖特的200多枚胸针在纽约展出,让人们见识到这位女外交官强硬、幽默而感性的一面。

胸针传递外交意图

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近日正在举行一个主题为《解读我的胸针: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的珍藏》的展览,展览内容是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使用过的200多枚胸针。

奥尔布赖特喜欢在出席外交活动时在上衣靠近左肩处别上一枚胸针,精美的胸针除了把奥尔布赖特衬托得更加高贵威严外,更是奥尔布赖特向对方传达自己情绪和外交意图的“工具”。

比如,奥尔布赖特在与前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会面时佩戴了一个黄蜂形状的胸针,她希望借此传达自己的强硬立场。而在与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会面时,她则特意佩戴太阳形状的胸针以示欢迎。

胸针行使外交使命

奥尔布赖特在《解读我的胸针》一书中写道,她的形状各异的胸针“的确行使了重要的外交使命”,作为她的标志性饰品,如果使用得当,它们可以“增加亲切感或者必要的锋芒”。

奥尔布赖特在书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普京曾告诉克林顿,他经常会试图解读奥尔布赖特胸针的含义。而有一次,在与时任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时,奥尔布赖特戴了一枚箭形的胸针。“这就是贵国的拦截导弹吗?”伊万诺夫指着胸针问奥尔布赖特。

“是的,而且您也看到了,我们懂得如何把它们做得很小。所以你最好做好谈判的准备。”奥尔布赖特针锋相对地答道。

奥尔布赖特经常戴一枚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遗孀赠送的“鸽子胸针”。拉宾遗孀后来还送给她一条“鸽子项链”配那枚“鸽子胸针”。(如嘉)

奥尔布赖特胸针的意义

蜗牛、螃蟹:表达对谈判进度的不耐烦

蜘蛛:显示自己的耐心和咄咄逼人的气势

蜻蜓:表达勇气和力量

瓢虫、蝴蝶和热气球:心情愉快

蜘蛛、蛇、苍蝇:针锋相对

乌龟:谈判进程缓慢

猫头鹰:需要智慧的指引

蛇形:采取强硬外交政策的表征

雄鹰:“伟大的美利坚之鹰”,显示强权,以势压人

鸽子:鸽派是主和派,装扮成和平使者

蜜蜂:谈判可能遇到“钉子”(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