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凤凰独家专访生物医学诺奖得主格雷德
2009年10月10日 07:5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你不能等到第二天,放假结束后去吗?

格雷德:我不能等。

获知与导师分享诺奖 兴奋异常

在诺贝尔奖揭晓的当天,格雷德与往常一样刚刚准备开始新的一天,但是却收到了这份意想不到的大礼。

格雷德:我当时正在叠衣服,通常我都会很早做运动。周一早上,我都会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去上室内自行车的课。那天起的早了些,有十分钟的时间来叠洗好的衣服。当时我可真是太兴奋了,我的心脏都提到嗓子眼了,快停止跳动了。虽然我听到了(得奖通知电话),但是我几乎记不住都说了什么内容,只是一直在说我有多么多么的荣幸获奖。他(得奖通知人)应该理解我当时的状态,他说我们会发给你一封电子邮件,你现在不用把所有获奖之后的细节都写下来。

虽然在博士毕业之后,格雷德与导师布莱克本都开始各自独立的工作。但是他们仍然都继续端粒酶方面的研究。两人继续保持了朋友关系,经常会在学术会议时碰面,也经常会互通电话,而最近的一次就是获奖当天。

格雷德:她先打给了我。我先去把我的孩子们叫起来,告诉他们我得奖了。之后我正在给布莱克本些电子邮件时,她打电话给我。

吉:她说什么了?

格雷德:我们一起分享诺贝尔奖,实在是太好了。

是否获奖不重要 热爱研究是关键

吉:格雷德教授,有一件中国人非常关注的事情。我们知道很多美籍华人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奖,但是他们都不是中国公民。大家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有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奖。你给中国科学家有什么建议吗?更加专注或者其他什么?

格雷德: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获得诺贝尔奖,而是要做一些你热爱的事情,寻找一些你真的认为重要的东西。一直关注某种疾病或者某个奖项当然对得奖有帮助,但是做一些你真的认为很重要的研究,将会有更多愉快的经历。好像你在奖励你自己,而不是等待外界的一个奖励。你每天都可以从中得到自己的奖励。

努力工作 热爱生活

吉:你刚刚说了你的女儿在踢足球,你一会要去接她。还有洗衣服等很多生活上的细节。你的形象并不是传统上典型的疯狂科学家。

格雷德:我是个疯狂的足球母亲科学家。

吉:你可以介绍一下你的私人生活吗?

格雷德:我有两个孩子,女儿格鲁诺九岁,我一会去足球场接她,我儿子查尔斯十三岁,他也踢足球。我们喜欢户外活动,体育运动。我几乎每天都骑自行车或者游泳。我们经常去远足,巴尔的摩附近有很多地方可以远足,比如瀑布的旁边。有很多类似的事情我们喜欢一起做。对我来说,家庭第一,工作第二。我有我的优先选择。实验室的其他人很理解,而且这个方式结果不错。与我的孩子一起,非常的快乐。

吉:看起来结果的确不错,但是为什么呢?你以家庭为主,怎么会得到诺贝尔奖呢?

格雷德:你可以努力工作并且同时有很好的家庭生活。我可以有很愉快的家庭生活,但是我工作很努力,非常专注。但是当我有家庭的事情要做时,那肯定是我的第一选择。

吉:你将和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获得140万美元的诺贝尔奖金,你将用这份钱来干嘛?

格雷德:我们考虑买辆新自行车。我上个礼拜刚刚把我的自行车给了我儿子,因为他长得比我还高了。所以我马上需要一辆新自行车。

身为单身母亲的格雷德说,他刚刚才知道去瑞典领奖的日子,原本是儿子查尔斯应该进行跆拳道黑带考试的同一天。还好所有人都非常的支持她,把考试日期推迟,这样全家就可以一起到斯德哥尔摩,领取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而努力工作,享受生活的格雷德也表示,把生活的快乐分享给身边的人,用研究的成果帮助需要的人,是她坚信的人生理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