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凤凰独家专访生物医学诺奖得主格雷德
2009年10月10日 07:5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本年度各项诺贝尔大奖的逐渐揭晓,科学家们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也再度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而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尤其引人注目,原因是获奖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很可能在未来成为攻克癌症,延长人类生命的关键因素。为此,凤凰卫视特派记者专门走访了美国巴尔的摩,独家专访了其中最年轻的得奖者卡罗尔-格雷德教授。

今年48岁的格雷德,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她因为“发现端粒和端粒酶如何保护染色体”而与自己博士生时的导师以及另外一位科学家共同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格雷德解释说,细胞的复制使人类的生命得以延续,而在复制过程中,细胞染色体端粒的长度,决定细胞能否继续健康复制,而端粒中的端粒酶则有保持端粒长度的作用。

吉:格雷德博士,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作出如下评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你、布莱克本教授和绍斯塔克教授,因为你们发现了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这里面有好多非常难理解的词汇,你可以用非常简单的话向我这样的普通人,或者只有高中毕业证的人们,来解释一下,这是什么意思?

端粒研究有助抗癌延长生命

格雷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端粒是一个来自于希腊语的词汇,是结尾部分的意思,是染色体的尾段。因为每次细胞分裂时,端粒都会变短,结果是,当端粒变得不能再短时,细胞不再分裂,而会死亡。癌症细胞会保持端粒的长度,否则它就不能继续复制。我们过去二十多年发现,癌细胞有这种端粒酶,它与端粒之间有某种联系。所以癌细胞可以分类很多次。我们以及其他很多人都一直在做实验,表明某些特定的癌细胞,如果可以阻止端粒酶,端粒就会变短,癌细胞就会死亡。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研究对攻克癌症方面有帮助。

吉:对于延长人类生命方面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格雷德:与人类寿命的联系,就是与很多老年性疾病的关系。因为细胞需要保持他们的端粒,很多人体中的正常细胞都需要分裂很多很多次。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
骨髓。制造人体血液的细胞就在骨髓中,每天人体内的血液中,细胞都会自然死亡,但是同时有新的细胞诞生来取代死亡的细胞。如果没有足够的端粒酶,端粒就会慢慢的变短,细胞就不能分裂重生。所以这些老年疾病,都有很专业的名字,但是都有细胞不能再分类的情况存在。骨髓干细胞无法进行分裂,(造成贫血)就是一个例子。

吉:你认为,或者说猜测一下,从现在起还需要多久,你的研究可以帮助人类治愈癌症,解决那些老年疾病。

格雷德:我想很难说需要多久可以把研究成果转化到药品应用上。但是我想现在我们已经更加接近了。说到癌症的问题,我们只用一个词“癌症”来表明是一种疾病。但是实际上,它是很多种不同的疾病,有很多种不同的癌症。每种癌与他们的癌细胞间都有不同的联系,但是共同点是,每种癌细胞都可以非常活跃的复制很多次。如果用端粒酶来治疗癌症,可能对某种癌症很有效,但是不一定可以治愈所有种类的癌症。如果只是能对某种癌症有一些作用的话,就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这些临床试验才刚刚开始。作为科学家,我很难预测结果。但是很明确的是,我们现在掌握了比此前更多的信息。所以我希望,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二十五年前成果 今带来诺贝尔奖

1984年,大学刚刚毕业的格雷德,投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教授布莱克本的门下,成为博士研究生。当时,布莱克本刚刚与此次一同得奖的绍斯塔克教授发现细胞的复制取决于染色体末端的一个未知部分,也就是后来知道的端粒。而格雷德后来就发现了决定端粒的端粒酶。

格雷德:我加入布莱克本教授的实验室,她和绍斯塔克教授当时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猜测,也许端粒决定细胞分裂,是因为某种未知的酶,也许有些染色体中的东西决定了这些。但是还是非常简单的猜测。所以我在实验室做实验,前后一共三四年的时间来证实,确实有(决定端粒的长度)端粒酶的存在。所以我和布莱克本的合作很愉快,两个人一起工作,才最后发现了端粒酶。

吉:她给你很大压力吗?

格雷德:我们两个人都对这项研究很有兴趣,所以应该说我们俩谁都没有给对方压力。我们都对(是否有端粒酶)的问题非常着迷。每天我们进到实验室,用些新的方法来看,是否有些东西和端粒有关?非常像做饭,如果你要做些新的菜,你试了些新的东西,尝起来不好,需要多些盐,或者你觉得需要多些面粉。经过九个月的这种尝试,我们发现,有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果(端粒酶决定端粒的长度)。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天,1984年的圣诞节。当我看到几天前实验的结果,显示确实有端粒酶的存在。

好奇心致圣诞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吉:你在圣诞节那天得到实验结果,这是因为你勤奋呢,还是上帝给你的好运?

格雷德:应该是好奇心吧,但是也有些努力的成分。我在圣诞节那天到实验室的原因,是三天前进行的实验,我当天又有空,非常好奇想知道实验的结果。所以我就在那个圣诞节去看看结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