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探测器两波“撞月”未见闪光 数周后才知结果
2009年10月10日 07:07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LCROSS卫星在“半人马座”火箭撞击月球后也向月球撞去。(美探测器撞击月球任务的示意图)

经过近4个月的飞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枚运载火箭和一颗卫星10月9日对月球南极地区先后实施两次撞击,以在月表之下寻找水冰存在的线索。不过,当天的撞击并未像美国航天局预计的那样出现闪光现象,探测器也未实时传回图像。美航天局官员表示,科学家将对此进行分析以确定撞击的具体情况。

撞月过程“虎头蛇尾”

去年6月,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搭载“半人马座”火箭被一同发射到太空,直到8日晚,即撞击前大约10小时,火箭与卫星完成分离,并以子弹速度的两倍高速行驶。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7时31分,也就是北京时间当天晚上7时31分,“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向月球,地点选在位于常年不见阳光的月球南极的一个名为“凯布斯(Cabeus)”的陨石坑。LCROSS卫星则实时跟踪拍摄,其携带的光谱仪还可对尘埃进行分析,寻找水、盐、含水矿物质等痕迹。大约4分钟后,LCROSS卫星接踵而至,向月球表面发起第二波撞击。其携带的相机一路跟拍,地面及在轨天文望远镜等也将对二者的撞击进行观测。

然而,尽管LCROSS卫星携带5台照相机和4个其他科学仪器,而且NASA此前曾在其网站上声称将传回撞击现场的照片,但结果并非如此。NASA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相信完成了撞击,但卫星在撞击前数秒钟停止向地球发送照片。

赶到洛杉矶格里菲思天文台观看的天文爱好者吉姆说,这场演出有些虎头蛇尾。他说:“我本来期待能看到闪光什么的。”

是否有水数周后才知道

美国航天局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局下属的天文台及所拥有的航天器观测了“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当天对月球相继实施的两次撞击并获得撞月数据。

在撞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航天局撞月观测负责人珍妮弗·埃尔德曼表示,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内的多个地面天文台以及在轨航天器获得了撞月数据,但分析这些数据还需要花些时间。

美航天局这一项目首席科学家安东尼·卡拉普雷特表示,撞月按计划发生,撞月点发生了爆炸,撞月卫星所携带的分光计也获得了大量数据,“仅仅这些数据就能提供可以回答一些基础问题的信息”。卡拉普雷特说,他们需要数周时间才能确认月球是否有水。

不过,出席发布会的科学家也指出,“半人马座”火箭撞月后本应掀起大量尘埃,但地面科学家并未观测到这一现象;此外,地面望远镜也未观测到卫星撞月后的碎片云。当天一大早起来欣赏此次撞月的一些天文爱好者对此也感到失望。

但科学家们认为,当天的撞月计划整体上比较成功。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也对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表示祝贺。

科学家此前介绍说,这枚2.2吨重的火箭将在月表撞出一个约20米宽、5米深的大坑,估计将激起约1万米高的尘土;而卫星的撞击强度只有前者的1/3。月球环形山观察感应卫星项目主管安德鲁斯说,两个飞行器撞击月球的时速将超出音速7倍。撞击产生的效果相当于引爆1.5吨TNT炸药,将激起350吨尘土,在原来的环形山内撞出一个新环形山。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