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菲律宾两起风暴引发山体滑坡 至少181人死亡
2009年10月10日 05:0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晨报10月10日报道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先后遭受热带风暴“凯萨娜”和台风“芭玛”重创,承受40年来最严重灾害,北部吕宋岛山区山体滑坡8日晚间和9日致死至少181人,两起风暴遇难人数已累计超过540人。

菲律宾民防地区办公室负责人奥利夫·卢斯告诉美联社记者,距离首都马尼拉大约200公里、沿科迪勒拉山脉的本格特省和高山省发生山体滑坡,大约100人罹难。而法新社汇总这两个受灾省份的数据以及先前统计报道,最近两天山体滑坡致死至少181人,而最近两个星期天灾致死超过540人。

山体滑坡阻断通往科迪勒拉地区中心碧瑶市的道路,具体遇难人数难以统计。本格特省省长内斯托尔·方格温告诉法新社,境内69人遇难。“我们还在统计,估计四处主要山体滑坡致死约100人,”卢斯说,“救援行动仍在继续。”

美联社援引另一名当地救援行动官员雷克斯·曼努埃尔的话报道,这一地区自上周末以来已发生大约100起山体滑坡。

在拉特立尼达镇另一村庄布亚甘,8日晚山体滑坡几乎掩埋全村大约100处房屋,仅3处幸免。曼努埃尔说,大约50名村民获救,具体遇难人数尚不清楚。

气象部门说,台风“芭玛”继续在菲律宾东北沿海地区徘徊,带来连绵不断的暴雨。在马尼拉以北大约170公里的邦阿西楠省,大坝泄洪后洪水泛滥,数以千计的居民不得不爬至屋顶或逃至安全地带。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邦阿西楠省省长阿马多·埃斯皮诺的话报道,当地圣罗克水坝泄洪,淹没众多村庄。“建水坝原本是为控制洪水,但连日暴雨使水位上升,水坝形同虚设”。埃斯皮诺说,洪水激流和连日暴雨阻碍救援人员抵达现场。

邦阿西楠省副省长马林·普里米西亚斯说,她不断收到当地居民发来的求救短信。她说,邦阿西楠省东部地区如今泛滥成“河”。

邦阿西楠省新闻官布茨·韦拉斯科说,大坝泄洪,再加连降暴雨,境内阿格诺河沿岸46个村镇中的30个遭大水淹没。

联合国早些时候呼吁向菲律宾提供7400万美元救灾资金。联合国估计,菲境内大约50万人流离失所,现在仍住在紧急避难所。联合国认定,灾民需要食物、水、卫生设备、紧急避难所等物资和设施。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8日在帕赛市告诉菲律宾农业银行家协会:“眼下有三件事亟需要做,收集垃圾、排尽洪水和安置数以千计受灾民众。”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作者:任元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元俊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