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巴基斯坦西北部发生爆炸49人死亡
2009年10月10日 04:39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薛晓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9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9人死亡,约100人受伤。这是白沙瓦4个月来第6次遭遇武装人员袭击。

爆炸发生在白沙瓦市主要商业区,附近部分车辆和建筑受到损毁。有消息称这是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爆炸中使用了约100公斤爆炸物。爆炸发生后,巴基斯坦全国也立刻加强安全防范。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负责。不过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官员认为,这可能是塔利班武装所为,“意在借袭击向政府施压”。

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当天分别发表声明对这起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誓言要将恐怖主义从巴基斯坦境内根除。扎尔达里说,犯下如此“可耻罪行”的罪犯绝不会被饶恕。吉拉尼说,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敌人,巴将尽一切努力将之连根拔除。西北边境省官员也表示将会继续追剿恐怖分子,并称“这次袭击并不能减弱他们的反恐决心”。

巴基斯坦塔利班前头目马哈苏德8月在驻阿美军一次空袭中身亡,对巴塔利班是一次重大打击。但是随着哈基姆拉继承马哈苏德成为巴塔利班武装的新头目,塔利班的势力又有重新抬头的趋势。巴塔利班扬言要为马哈苏德报仇,并威胁如果军方不停止军事行动,他们将发动更多爆炸袭击。最近一个时期,武装分子针对巴政府、军队和驻巴外国人频繁发动袭击。而位于巴西北部的白沙瓦更是经常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就在9日当天,武装分子在白沙瓦附近烧毁了一辆为驻阿外国部队运送燃油的油罐车。除此之外,一些主要城市也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就在几天前,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办事处遭到塔利班的自杀式袭击,造成5人死亡。塔利班日益猖獗的恐怖袭击使得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对巴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形成严重挑战。

针对日益猖獗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巴政府最近一年来一直在采取较为强力的打击行动。巴军方今年4月底重拳出击开始在斯瓦特河谷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持续3个月的军事行动中共打死了17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军方宣称已将塔利班武装赶出斯瓦特河谷地区。而在塔利班活跃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巴军方甚至驻阿美军从去年起针对该地区的特定目标发动多次空袭。日前还有报道称,巴军方正准备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不过目前还未决定行动的具体日程。巴内政部长马利克在9日白沙瓦爆炸发生后说,这起袭击事件意味着巴基斯坦不得不在南瓦济里斯坦开展军事行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位于与阿富汗相邻的边境地区,这里塔利班势力非常顽固。自2001年开始,巴军方已经在该地区开展过三次军事行动,但是每次都无果而终。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近年来和国际社会一起为反恐做出大量努力,但是要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的源头,有效改善巴安全局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晓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