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撞月成功了?水在哪?
2009年10月10日 02:55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火箭撞击并无产生尘埃

撞月一小时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附近的帕洛马天文台天文学家称,他们用口径为200英寸的望远镜观测了两次撞击,但没有观测到火箭撞击产生尘埃的迹象。

美国航天局则表示,撞月的确发生了,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科学团队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初步评估,目前还不好判断月球上是否有水。美国航天局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时(北京时间2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撞月情况。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6月18日升空,开始月球探测之旅,这次任务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第一步,将为美国载人探月和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不过,“重返月球”计划目前前途未卜。

探月与人类梦想

据新华社电来自地球的“叩门声”再次在月球响起,美国发射的运载火箭和卫星连续上演撞月大戏,将人类探月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这些探月活动与人类的种种梦想有关。

从100多年前法国小说家凡尔纳发表科幻名作《从地球到月球》开始,人类就一直在构想如何实现对月球的实地探测。然而被人类赋予了许多情思的月球,实际上已濒临“死亡”,其主要内部能量已于31亿年前释放殆尽。从科学角度分析,月球表面的环境非常严酷,完全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人类何必煞费苦心地探月,以图在那里长期发展?事实上,月球仍然对人类具有强大吸引力,这与它作为资源基地和太空“前哨”的天然优势有很大关系。

美国此次撞月计划的目的是为探测月球上可能存在的水,为今后宇航员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可以说,水是关系到人类在月球实现种种梦想的关键。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各类月球观测就不断表明,月球很可能有水。本次撞月找水,是人类为实现梦想的再一次尝试。

专家

月球两极水最多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杜伦大学的教授文森特·易科,早前曾为NASA就应该撞击月球哪一个部分才能够找出水的事情提出建议。他指出,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集结的氢成分是最多的,而氢则是水的重要成分之一。

根据发现结果,可能会在月球的两极部分找到水冰。据悉,月球两极的气温低至零下170摄氏度。文森特教授指出:“如果天气足够冷的话,水可以以固态形式,在月球存在数亿年。” (宗禾)

观众

撞月“虎头蛇尾”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在成功撞月之后将近半小时,美国宇航局曾承诺,会及时更新照片并且将最新拍摄到的照片放上其官方网站。然而,直至现时为止,美国宇航局手中的照片均是“在撞击途中的照片”罢了。

当天一大早起来欣赏此次撞月的一些天文爱好者对此也感到失望,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甚至认为这次撞月有些“虎头蛇尾”。天文爱好者詹姆·马洪称,对于这样一个“意外的结果”,感到万分困惑。他说:“这次的太空秀有些虎头蛇尾。我一直希望能够看到闪光。”

(宗禾)

不会“撞坏”月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此外,美国航天局官员还表示,撞月给月球带来的影响与一根睫毛落在喷气式飞机上造成的影响差不多,因此不必担心撞月会改变月球轨道或撞出太空巨石砸向地球。据美国航天局介绍,最近一个月内,月球已被太空岩石撞击过4次。

英国杜伦大学的教授文森特·易科也表示,人们不必对这次的撞月事件抱有任何的忧虑。他指出:“从月球的表面可以看出,一直以来,月球都遭到不同的小行星和彗星的猛烈撞击。这种类型的撞击,对于月球来说,可算是家常便饭了。不过,不同之处在于,这次,我们明确知道要撞击月球的哪个部位,并且要在何时撞击它。”早前,这项探测任务曾引起风波,许多网友发起了保卫月球行动。 (宗禾)

小知识

那些“撞月英雄”

近年来,为加强对月球的研究,多个国家和机构实施了撞月计划。科学家介绍说,撞月过程可以得到探测器绕月过程中无法获得的宝贵信息。

2006年9月3日,欧洲航天局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成功撞击月球,以对月球的“温柔一击”结束了近3年的太空之旅,奏响了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2008年11月14日,在飞行38.6万公里后,印度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所携带的重29公斤的月球撞击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

2009年3月1日,在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中国“嫦娥一号”卫星准确落于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预定撞击点,成功完成硬着陆。 (新华)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