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宇航局宣布成功实施撞月
2009年10月09日 21: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撞击视频截图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 (记者 李静) 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与半人马座火箭于美东时间九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左右撞向月球南极地区。

美国宇航局希望通过这项撞月计划探知月球表面下是否有水的存在,为今后宇航员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

实行此次任务的卫星和火箭于今年六月升空。在进行撞月任务十个小时前,火箭和卫星实现分离,火箭遂以时速五千六百英里撞向预先被选定的月球南极一个陨石坑。

美东时间七时三十一分,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击了月球南极地区,激起大量尘埃。跟在半人马座火箭身后、载有五个拍摄仪器和四个科学检测仪器的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在撞向月球前将捕捉到的月球尘埃信息传回地球,并在七时三十五分对月球实施了第二次撞击,结束使命。

美国宇航局对撞击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但撞击瞬间的画面并未如计划中那样呈现在观众眼前。面对外界疑问,宇航局官员表示,两次撞月均成功实施,一切都进行得十分顺利。宇航局并表示,宇航局官方网站稍后将更新有关图片。

美国宇航局二00六年公布“重返月球”计划,其核心目标是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并以此为跳板,为人类登陆火星甚至探索更遥远的太空做准备,而本次撞击也被认为是为实施这一计划迈出的第一步。

宇航局曾在一九九八年发射“月球勘探者”探测器去进一步寻找月球南极地区有水冰存在的证据。遗憾的是,“月球勘探者号”撞击后却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水汽云,探测设备均没有探测到任何有关水的信息。 (完)

早前报道:

美国半人马座火箭成功撞击月球南极地区

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成功实施第二次撞击

相关报道:

美国火箭成功撞月 开始探索月球上是否有水

专家:利用火箭撞月值得我国借鉴

相关资料:

新闻背景:近年来撞月的探测器

新闻链接:美国对月球青睐有加

延伸阅读:

科学家估算月球上可控核聚变燃料氦3资源超百万吨

中国完成目前最清晰全月球三维数字地形图

专家推测月球演化过程与地球相似 存在板块运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