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卡扎菲:一个异端到美国 不改狂傲制造难堪(图)
2009年09月30日 14: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卡扎菲联大发言时作势撕毁联合国宪章。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对于曾经惹怒过他的强国,卡扎菲可以一面握手言和一面又不忘给他们制造难堪

本刊特约撰稿/荣筱箐(发自纽约)

正在纽约召开的第64届联合国大会让曼哈顿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盛景,欢迎的队伍、抗议的人群,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有警察保驾护航的车队,各国首脑使节的聚会带来的热闹,让这个原本就熙熙攘攘的城市显得更加拥挤和忙碌。

但对于一名与会者,这热闹早在他抵达纽约之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了,这个人就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卡扎菲绝对不乏制造热闹的资本,他头上并没有顶着总统或总理的头衔,人们常常用他的军中官衔上校来称呼他,但他却是利比亚的实权领袖。

事实上,这位出生在沙漠中的牧民之子自从27岁时靠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推翻了利比亚的帝制至今,已经统治这个国家40年之久。古巴的卡斯特罗去年卸任,加蓬的邦戈今夏辞世之后,卡扎菲就成了当今世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非皇室国家首领。

他桀骜不驯、特立独行,平时不是一身戎装就是穿着自己部落的长袍,无论出访哪里都不住酒店而是住在随身携带的游牧民族的帐篷里,身边围绕着随时准备以死护主的美女保镖,有时还带上一两头马匹和骆驼,这次来参加联大是这位传奇人物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

伤口又被撕开

自从8月底利比亚宣布卡扎菲将来参加联大后,纽约就像开了锅。按照与联合国的协议,美国必须为所有前来参加联大的国家首脑提供签证,所以美国国务院这次并没有在签证问题上刁难卡扎菲,但他的帐篷却成了让国务院头痛的难题。卡扎菲原本打算把帐篷搭在离联合国总部比较近的中央公园,但因为安全问题遭到拒绝,之后他又改变计划,希望把帐篷搭在与曼哈顿一水之隔的新泽西州英格伍德市一处利比亚早些年出资买下的土地上,但却引起更大的风波。

从新泽西州官员到普通市民,都拿出以死相拼的架势力阻卡扎菲入住。曾经担任英格伍德市市长的现任新泽西州国会议员罗斯曼(Steve Rothman) 说,利比亚的那块地当年成交时就有协议,只能允许利比亚大使休憩娱乐所用,不允许卡扎菲本人涉足,如果国务院违反规定允许卡扎菲把帐篷支在那里,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

遭到这样的阻力,卡扎菲只好决定放弃支帐篷的计划,“入乡随俗” 入住酒店。即使这样仍然没能避免麻烦,纽约地方媒体得知利比亚已经在曼哈顿中城的皮埃尔酒店预定了房间后干脆把去酒店最方便的乘车路线登在报纸上,以方便人们前去示威。

当记者致电蒙耐提(Bob Monetti)时,他正在忙着为几天后的抗议示威制作标语牌。“我们已经做了200多个标语牌,但到那天来的人可能会更多,他不让别人活,我们也不会让他安生。”蒙耐提说。

这个让蒙耐提如此愤慨的“他”就是卡扎菲,对于这位66岁的退休工程师,卡扎菲无异于一个十恶不赦的大魔头,他曾经在他的心上戳了深深的一刀,而现在又要来往伤口上撒盐。

蒙耐提一辈子都忘不了,21年前的那一天,他下班回到家,打开电视,新闻里正在播报PA103在洛克比上空爆炸的消息,在电视屏幕上打出的遇难者名单中,蒙耐提一眼就看到了自己20岁的儿子里克。那一天,作为雪城大学的学生,里克刚刚完成了在伦敦的交流学习踏上回家的路。

蒙耐提不愿意再提那一刻他撕心裂肺的感受,和很多遇难者家庭一样,他曾经希望永远都不再翻开这痛苦的记忆。但8月底,在利比亚强烈要求和英国的斡旋下,苏格兰司法部决定以人道原因释放已经是癌症晚期的洛克比案嫌犯迈格拉希,蒙耐提在媒体上看到迈格拉希返回利比亚时受到的“英雄般” 的欢迎,他心上的伤口又被撕开了。

事实上,蒙耐提的愤怒只是迈格拉希归国事件的冰山一角,卡扎菲对这件事的处理不仅激怒了遇难者家属,还让英国政府陷入尴尬,让美英两个至交盟友产生了间隙。在迈格拉希归国前,英国首相布朗特地致信卡扎菲,要求低调处理此事。

没想到卡扎菲不仅派了自己的一个儿子前去护送迈格拉希回国,机场还有手持利比亚国旗的上千人的欢迎队伍。在事后的讲话中,卡扎菲对布朗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夫妇点名感谢,引来美国指责英国是为了一笔9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合同而讨好利比亚。

不过,正像卡扎菲当年在利比亚人心中是“沙漠英雄” 而却被美国人称为“中东疯狗”,对于迈格拉希归国事件,不同的视角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像。

利比亚至今坚持迈格拉希是无辜被冤判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一些欧美人士、甚至死难者家属的认同。美国利比亚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德森2003年接受国际关系协会采访时关于洛克比空难问题做了如下评论:“对我们来说没有比归罪于某一个国家更好的方式,但事实上,可能有一群人都参与其中。”

至于迈格拉希这次回国,利比亚驻美大使奥贾黎9月2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其实他并不是像西方媒体渲染的那样受到了“大张旗鼓的红地毯式的欢迎。” 奥贾黎说当时没有任何国家领导人或国际媒体到机场候机,到场的人群大部分是迈格拉希的亲友和部族同袍,按照利比亚的标准,这样的欢迎根本不算盛大。

“美国人看到的是一个恐怖分子在一个热衷于大屠杀的国家里受到了英雄式的欢迎。而利比亚人看到的是一个将死的,被自己的同胞和世界上很多人认为是无辜的人,接受家人的拥抱。” 奥贾黎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荣筱箐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