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右翼分子攻击政府移民政策 可能成为排华开端
2009年09月28日 11:1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上台的日本民主党所积极推进的外国人移民日本等政策,引起保守右翼势力的强烈不满。26日,一群右翼分子将过去没有具体目标的排华游行升级为到东京池袋的中国商户区闹事。虽然这仍是日本社会的少数力量,但日本学者和中国商户都担心,这可能成为新一轮排华活动的开始,"日本到了应该学会接受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的关键时期"。

受到攻击的"阳光城"是一个以贸易、传媒为主要业务的在日华人公司,在日本设有多家分店。27日,这里已经恢复了平静,但半天前发生的事情仍令商户心有余悸。当时,阳光集团的顾部长就在现场。顾部长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26日下午两点多,"阳光城"池袋店的门口突然聚集了30多名手持太阳旗的日本人。他们指责店家未经许可把商品摆在店外,高喊"中国人滚出去"、"反对外国人参政"等口号,上前用脚踢翻货品,并拉扯、推搡该店的中国员工。在他们散发的传单中,日本民主党也是攻击对象。他们指责民主党要接收1000万外国人移民,还要在冲绳另外接收3000万外国人作为"一国两制"的特别居民等政策。

据了解,这些人此前也进行过反华游行,但都是在距离"阳光城"尚有距离的池袋西口。他们的口号除了反华之外,还有要粉碎东京池袋中华街等。这一次,他们跑到"阳光城"门口,称这里是间谍的据点,是中国大使馆的爪牙。直到逼得商店和饭店关门之后,这些右翼分子才拍着手欢呼离去。这种嚣张气焰让这里的中国商人非常气愤。一名在场的中国人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些看上去很斯文的日本人怎么会突然那么凶。不知道他们哪来那么多仇恨。"

事情发生的当天下午,中国驻日本使馆领事部打电话询问了相关的情况,并表示会密切关注。顾部长说,已经咨询了日本警方是否可以控告这些右翼团体,但是警方表示,他们没有破坏店内的东西,也没有伤人,且游行向警方提出了合法申请。"我们只想安心做生意,但真的感到没办法,很担心类似事情再次发生。"顾部长说。

对于中国商户的担忧,日本人也有同感。一名日本资深记者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也担心这也许只是日本排华事件的开始。对于接纳外国人融入日本社会,有的人抵触情绪很重,但这是必须克服的重大问题。日本《新华侨报》援引熟悉华人社会的专家分析称,这些右翼分子的真正目的是攻击民主党的移民政策。在日本社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适应"国际化"趋势,既希望保留所谓"单一民族"的生活方式,又希望把日本产品大量出口到国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在日华人华侨达到40多万人,他们的经营活动对日本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民主党向中国以及亚洲国家释放善意,有少数狭隘的民族主义分子表示反对,并不能代表日本全社会。一方面,侨区的华人应该严格遵守日本的法律和法规;另一方面,出现此类问题按照相应的法规处理就好,不要将经济领域的问题政治化。(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刘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秀萍 刘扬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