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将放弃与那国岛驻军计划避免刺激中国(图)
2009年09月25日 13:3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那国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环球网记者杨虹报道 鸠山政权上台仅仅一周,日本外交政策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继鸠山提出建设东亚共同体设想之后,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昨日表示,在冲绳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刺激邻国不合时宜。

据《日本经济新闻》25报道,北泽俊美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要和亚洲各国携手合作的形势下,这个(向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恶意刺激邻国的政策合适吗?”北泽俊美的表态证明日本新政权将撤销在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的计划。

与那国岛距离冲绳本岛约520公里,距台湾岛仅110公里,与中国的钓鱼岛相距约150公里,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向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是日本前首相麻生执政时作出的决定,当时的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积极推进该计划,并称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海军在东海的军事活动。”日本《产经新闻》今年7月7日曾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的目的是“对该岛附近航行的船舶进行监视并进行离岛防卫。意在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与军力不断增强且在东海活动频繁的中国进行对抗”。麻生前政权本打算于今年年底制订2010年度至2015年度的中期防卫计划,将向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列入该计划内。

早前报道:

日本计划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军力防范中国

中方:希望日本相关举动能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相关报道:

台媒关切:日本拟在与那国岛驻军 距花莲仅110公里

台“外交部”称日本驻兵与那国岛不针对台湾

相关评论:

日本驻军与那国岛:台军基地尽纳日军眼底 大陆战略空间受挤压

日本媒体称自卫队驻扎与那国岛意在对抗中国

鸠山对华:

鸠山首相对胡锦涛说:我希望同中国建立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鸠山向胡锦涛提议 按欧盟形式建立东亚共同体

日媒:鸠山向胡锦涛承诺 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学亮 杨虹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