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2009年09月14日 14: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海上训练的中国军舰。新华社发 查春明摄

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公布了2009年世界最新军力排名,中国排第四。分列前五名的是美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英国。

作为西方权威防务期刊,《简氏》在排名的同时也说明了其参考指标,主要包括军费开支、军事理论和科技的先进性、自主研发的能力以及国家的经济基础等。

《简氏》对于美国和英国的描述较为简单。美国排名第一,主要因其军事科技和军费开支均居世界第一,是世界军事理论变革的领头羊。此外,美国现在的军事力量正在向外层空间发展,并逐渐接近零伤亡。英国这个老牌强国排名第五的原因在于,其目前的实力已经无法代替美国。但是凭着其雄厚的工业基础、发达的军事科技和电子技术,以及美国的支持,足以维持英国的世界强国地位。

相比而言,国土面积不大的法国占据第二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它拥有先进而完善的军事工业体系,武器自主开发能力在欧洲最强。

处于第三位的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70%的军力,重工业基础雄厚,军事科技发达。另外,这个昔日的超级大国拥有超强的武器自主开发能力,其自行研制的SS-27“白杨”核洲际导弹的弹头在进入大气层时,能作S型机动,这令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束手无策。然而,《简氏》称,俄罗斯的电子技术、轻工业、工艺加工落后,导致其开发的先进武器体积过大,一些先进电子元件依赖进口,武器的寿命、质量不如西方。

谈到中国时,《简氏》用了最多的笔墨。它认为中国之所以位居第四,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以后,中国决策层看到了中国军队和世界的差距,逐步加大军费投入,引进了很多先进的军事技术,现已取得很大成果”。《简氏》声称,中国空间技术和导弹技术领先欧洲,军队加紧进行信息化建设,核导弹技术拥有一定实力。但中国的基础工业薄弱,工艺加工技术还有待提高,这些弱点直接影响中国武器的质量。

从近几年西方媒体的军力排名来看,中国军力似乎无论从何角度都排在世界前五之列。面对这些看似“力捧”中国的言论,中国应该保持清醒头脑。虽然很多西方媒体称中国将成为超级大国,在军事上也将中国排在最强国范围内,但这些说法不外乎是夸大中国的军事力量,例如“中国的导弹可能打到美国本土”、 “中国已经有能力在2010年制造出航母,有意挑战美国的海上地位”等等。有专家认为,这些说法说白了就是制造“中国威胁论”和其他“玫瑰色陷阱”。

以美国为例,为了长期插手台海事务,实现其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战略目的,它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一再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为了狡辩,它还屡次搬出维持“台海军力平衡”的说辞予以搪塞。实际上,对于美国来说,台海军力平衡与否根本不是美国人操心的问题,他们关心的是其霸权能否继续得以行使。而印度和日本的目的更为明显,作为亚洲邻国,他们始终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夸大中国军力,是为了以增加军费促进本国军事发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