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部分网民和社团炒作所谓“间岛”问题
2009年09月06日 22:04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新闻报》见习记者/魏东旭

9月4日是日本殖民政府和清政府签订《图们江中韩界务条款》(又称《间岛条约》)100周年的日子。近日来,韩国一些民间团体和政客再次提出所谓“间岛问题”,企图染指中国的领土。但中国专家认为,这样的主张毫无根据,除了增加人们的反感外,不会给韩国带来任何好处。

“间岛问题”早有定论

所谓“间岛”,原名垦岛(因大批朝鲜移民越界垦荒而得名),位于图们江北岸,最初是指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霁峪前的一处滩地,自古属中国领土。目前,韩国一些团体认为“间岛”是指图们江以北,海兰江以南的中国延边朝鲜族聚居地区,包括延吉、汪清、和龙、珲春四县市。在历史上,满洲国曾在这一地区设立间岛省。

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当时的清政府放宽了对朝鲜的边禁,结果有大量朝鲜平民渡过图们江来到中国东北的荒地开拓。朝鲜王国一开始要求清政府将这些人驱回朝鲜,但很快诡称,这些人只是渡过了豆满江(指今天的图们江),而没有越过中朝界河土门江(指今天中国的海兰江)。这就是历史上“间岛”之争的源头。

此后,清政府和朝鲜王国政府曾两次勘界,虽未达结果,但中朝双方达成共识:中朝两国界河就是今天的图们江,而且明确承认图们江、土门江就是一条河,也就根本否认了“间岛”问题的存在。

辽宁社科院边疆研究所主任吕超指出,上世纪初,日本获得对朝鲜半岛的统治权后,曾捏造所谓“间岛悬案”,在当时清政府表示强烈反对后,最后日本承认该地区属于中国,并于1909年9月4日与中国签署了《图们江中韩界务条款》,确定间岛为中国领土。由此可见,所谓的“间岛问题”早有定论。

尽管韩国一些民间组织宣称,“间岛是当年占领朝鲜的日本人卖给中国的”,但由于间岛的主权明晰,韩国和朝鲜政府均未提出正式异议。

韩民热炒,政府沉默

据韩联社9月3日报道,在《间岛条约》满100周年之际,韩国网民、民间团体和一些政客发起了主张《间岛条约》无效、并收回“间岛”的活动。经韩国媒体的大加渲染,“间岛问题”在韩国迅速升温。

韩国旨在恢复“间岛”主权的“国民运动本部”3日召开记者会,敦促政府和国会为收复“间岛”主权采取必要的措施,并宣布进行国民请愿运动,以便更好地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另外,收复间岛运动本部、韩国间岛学会等3日下午也在韩国红十字会举行演讲会和“间岛日”活动。

此前的9月1日,收复间岛运动本部向国际法院提交请愿书,主张间岛是韩国领土。很快,《间岛条约》在韩国主要门户网站搜索排名中高居首位,而该团体的网站一度因访问量过大而陷入瘫痪。

在“间岛问题”上,韩国历届政府也进行过研究,但都没有公开提出异议。2004年9月,59名国会议员联名向国会提交了“《间岛协约》无效决议案”,但成了废案。今年8月28日,又有以自由先进党议员李明洙为首的50名朝野政党议员联名提交类似法案。

据悉,韩国今年“间岛”收回运动之所以如此红火,是因为韩国内有“如果一个国家占有某领土100年,其主权就被承认”的说法。部分被煽动的韩国网民为此还谴责此前没有在“间岛”问题上提出异议的历届政府。

挑动领土问题得不偿失

对于韩国方面近来有关“间岛”问题的聒噪,复旦大学韩国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詹德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最近20多年来,韩国国内民族主义和文化优越主义情绪迅速增强,随之兴起了所谓“恢复国史”运动,间岛问题自然是少不了的内容。1983年和1993年,韩国部分国会议员甚至先后两次提交了要求“核实长白山(韩称白头山)领土归属权”的法案。

目前,中国专家普遍认为,尽管韩国国内一直有人在打中国领土的主意,但目前还掀不起什么大浪。因为这些主张经不起历史事实的驳斥,也没有任何现实性可言。而且,韩国这类动向实际上得不偿失,不会给韩国带来任何利益,只会加强中韩民间的对立情绪,对两国关系造成不利影响。(魏东旭)

《世界新闻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东旭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